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庆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12-11 18: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凡存

庆云县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庆云县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会场。

  大众网庆云12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凡存)近日,山东庆云县在北京举行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86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高端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文旅商贸、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签约企业主要来自北京、天津等地区。这是该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招商引资澎湃引擎的又一“硕果”。

  本次活动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通州区园区管委会及省市县相关领导、京津冀地区客商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共分四大活动版块:一是庆云整体情况推介;二是就工业项目、京津冀产业园、尚堂石斛小镇、现代农业、文旅商贸、城建开发等15个项目推介;三是客商代表交流发言;四是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据了解,像这样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今年庆云就举行过2次,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并迅速成为庆云经济的龙头。之所以如此多的大企业好企业看中庆云,该县县委书记王晓东一语道破机关:一是招商引资主动融入京津冀,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二是扑下身子做实功,倾力优化营商软环境;三是再造新动能,为实现绿色崛起积蓄发展力量。

  主动融入 招大引强再造新动能

  经济欠发达,工业底子薄,工业体系有山无峰,这是庆云回避不了的事实。面对欠发达的实际,要想先人一步,必须敢于突围,勇于突破。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怎样培植新产业?庆云优势又在哪里?

  “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问题在哪里制约庆云发展的瓶颈就在哪里!”王晓东说,“没有多少旧动能可改,我们造产业,最简洁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招商。”他对新旧动能转换用了一个词汇:再造。

  庆云面积只有502平方公里,在山东省所有的县份,面积列倒数第一,人口列倒数第二。但是看着地图,庆云人有点迟疑。距德州:120公里,济南:150公里,天津:180公里,北京:300公里。最近的城市反倒是邻市滨州,也在80公里以外。“无论看哪边,咱都是人家的边缘。”

  “变‘边缘’为‘圆心’,这就是我们的区位优势!”庆云决策者跳出庆云看庆云,以庆云为中心,以300公里为半径划了一个圆,一下子把这些大中城市都划在了这个圆内。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以来,庆云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域,享受多项政策红利。庆云紧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抢抓机遇,2015年3月便派专人对接北京开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州区产业转移企业联盟;2016年11月京津冀产业园正式签约,今年3月开工建设,搭建起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北京企业落户庆云,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重要承接区聚集地。

  庆云坚持围绕产业项目抓招商,充分放大进京入津重要节点优势,把“双招双引”作为首位工程,纳入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实绩考核重要事项,广泛开展领导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在这里,招商引资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五个一”推进机制。尽管身为财政小县,庆云对招商却舍得真金白银,设立了1000万元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基金和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引进一个项目,引荐人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资金,此举极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双招双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500人次的参观团队先后到庆云参观考察,北京志峰环保、北京德卡斯、领先体育、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等35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成为庆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庆云被评为“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称号,1至11月,庆云税收实现同比增加28.45%,增幅居全市第一。

  优化环境 打造近悦远来“投资洼地”

  项目引得来,还要留得下。“招商引资的‘招’和‘引’只是过程,项目落地才是目的。”庆云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作勇说。抓项目,引龙头,庆云祭出了服务牌。“优质服务是庆云最具竞争力的人为优势!”庆云县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优化环境无终点、提升服务无止境,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牌,让庆云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发展事业的宝地。

  该县列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 “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4个县直部门单位,确定“零跑腿”事项12项,“只跑一次”事项71项。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厘清政商关系界限,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亲商近商不逾矩,庆云将着力打造领先全省、叫响全国的发展环境品牌,让营商环境改善行稳致远。”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如是说。该县还把政商交往摆上“平台”,放在阳光下进行。将每月28日定为接待企业工作日,充分听取企业家的发展诉求,共同探讨企业及行业发展思路和扶持政策。在全县开展“百人进百企”活动,一线办公,现场解难题;设立“企业直通车”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咨询、指导、督办及投诉受理等服务。

  有了制度和清单,政府办事进退有了边界。对于这一点,山东志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飞深有感触:“今年公司在开工建设中,供水建设遇到了困难,县经济开发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最终公司顺利供水,项目进展未受影响。”

  投资5.5亿元的北京约基工业输送设备整体搬迁项目,是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落地后,可年产带式输送机及机电一体化设备20万吨(含托辊辊子200万只)、垂直车库1500台套,销售收入12亿元,将极大提升庆云先进装备制造业水平,助推庆云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晋档升级。“到外地投资项目,最担心的就是‘门难进、脸难看’等问题,但在庆云,这些问题都不存在,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办事简洁高效,这给我们投资庆云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立民说。

  创新实干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当前庆云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抓发展必须勇担当,抓工作必须出正劲。”王晓东说,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今年初,县党政班子梳理出经济实力弱、产业基础薄、金融环境差 、政府融资难、实体经济后劲小、拆迁治违压力大、城市建设欠账多、民生短板较突出、“四城联创”任务重、干部队伍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等十大挑战,直面问题,逐项突破。

  “庆云的发展等不得、慢不得,非常之际必用非常之策。”孙洪昌表示,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在德州市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将36个职能部门的253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集中在一个部门,项目报审的所有审核流程都在一个部门内运行。该县把架构改革推进到督查考评领域,将考核办和督查办的职能整合,成立新的督考办,坚持带着问题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督查推进、考核落实,有效发挥从严督导、实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同时,深入开展比忠诚看党性、比作为看担当、比实干看作风、比效果看能力、比清廉看品格、比奉献看境界的“六比六看”活动,强化了“马上办、我来办、要办好”的工作责任感。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解读》,研究确定5条拟向国家申请支持的重大政策,筛选33个重大项目纳入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加速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该县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实干,成立“晨跑团”,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头,利用早晨晨练时间,不跑公园跑工地,现场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成为该县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一个侧影。

  投资10亿元的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之一,年底可投入运营,该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目标,被誉为“庆云速度”。“项目的快速落地投产,得益于庆云的帮扶服务干部脚踏实地的干事作风,几乎所有的手续都是他们在帮我办理,几个月的流程,他们仅用一周时间就办理完毕,给我们企业如期开工争取了时间。”该项目负责人周伟建说,“在项目建设中,县里的帮扶干部不论平时还是放假,都是随叫随到,帮忙协调推进,而且他们帮忙不添乱,厂内的事情他们不插手,厂外的工作我们不操心,为我们创造‘庆云速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倒计时 德州市民下月购买需注意

    u=2913689011,4159377724&fm=27&gp=0_副本.jpg

    距离2018年1月1日“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全面实施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宝妈们比较关注的进口乳粉问题,近日,记者从德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在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获得配方注册证书,并应在产品外包装进行明确标注,宝妈们今后购买此类产品时可注意查看。[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市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2月12日起报名

    9k=_副本_副本.jpg

    近日,德州公布了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相关事项。其中规定,考生应于12月12日至15日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注册报名。要求报名考生参加过国家统一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且各科成绩均合格并在有效期内。[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1县3街道入选山东省创业型城市和街道

    9k= (1)_副本.jpg

    12月1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全省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公示,德州齐河县确定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德城区广川街道、陵城区宋家镇和武城县广运街道确定为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 [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3人获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u=2098232632,110675584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协印发通报,表彰63名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的科研工作者,我市德州学院讲师许士才,山东海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工程师王志刚,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总监孟祥辉3人榜上有名。[详细]

    2017-12-11:德州日报
  • 德州建设“放心农场”抢占绿色发展先机

    近年来,德州市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抓住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战略发展机遇,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放心农场”的重大部署,抢占绿色发展先机,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 [详细]

    2017-1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