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05-11 15:13: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志宁 王凡存

  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截至4月底,位于庆云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约基重工有限公司的厂房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购进的都是国际最为先进的生产设备,7月底便可全线投产,届时可年产带式输送机及机电一体化设备20万台、垂直车库1500台套,年生产总值达12亿元。我们要在加速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庆云县相关产业升级。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军说。

  约基公司是北京一家专业从事长距离、大运量带式输送技术解决方案的总承包服务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技术研发实力、装备制造能力、产品信息化水平等在业内均有极高的知名度。去年10月,在了解到该企业有外迁意向后,庆云县相关负责人立即前往接洽。“我们那有一处闲置厂房,车间面积大建筑质量好,稍加改造便可使用,能大幅降低建设成本”。当听到招商人员的真诚推介后,约基公司负责人当场拍了板,决定将厂区整体搬迁。目前,在庆云县像约基公司这样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在建项目10余个,成为激发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庆云县从事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的企业众多,但群山无峰,产品科技含量少、附加值普遍较低,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该县主要负责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做优做实旧动能减法,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借助外力做新动能加法,向高端产业、行业龙头精准发力,用龙头效应壮大绿色产业集群,培育经济新动能。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今年,庆云县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摈弃“挖到篮子就是菜”的做法,细化列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产业,精准对接科技信息化产业,深度融合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产业项目。通过集中对接,4月16日,2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9.1亿元,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劲新动能。

  在积极做好招引文章的同时,庆云县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在101个入库项目中筛选确定20个优质项目,集合全县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在此基础上,设立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建立企业主导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支持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交流,以产品优化提升“庆云质量”口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