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为民服务精准到“点”

2017-08-04 14:2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邓美平 王以安

  “经核实,红绿灯已经恢复了,给力的工作人员,赞一个。 ”7月13日,夏津县居民霍世山给该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点赞。

  通过培训,霍世山成为夏津县经济开发区亿丰国际商贸城片区的一名网格员。7月13日是他上岗第一天,在看到银山北路路口红绿灯不亮时,他用手机拍了照片上传到县里的工作平台,很快,红绿灯恢复了正常。

  这,得益于一张网——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党的建设于一体的夏津县社会服务网。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张新试卷。在这张新试卷上做出好成绩,就需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拿出新办法、新思路。“创新社会管理,要从惠及民生的小事、实事中体现出来。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一语中的。

  夯基础:搭建平台,用一张网凝聚民心

  6月份,夏津县印发《关于推进网格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投资近百万元,建设网格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信息化支撑系统,县级设立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开发了夏津县网格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专网——夏津县社会服务网;乡镇(街道)设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站,社区设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室,专人负责。县指挥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协调相关单位、处理群众诉求,对办理过程全程支持、指导、监督。夏津县社会服务网已于7月13日正式开通运行。“7月初,我们首先选取117个县直部门和开发区、银城街道、南城镇为试点单位,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全县划分网格728个。 ”夏津县委副书记李超介绍说,围绕“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的目标,城区以300至500户为一单元、农村以行政村为一单元设置网格,企业、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治安重点地区独立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指定网格员和若干名志愿网格员,网格长和指定网格员逐人、逐地、逐事明确工作任务,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构建县、镇街、社区、网格四级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局面,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

  办实事:市民“直供”诉求,职能部门“接单”配送服务

  登陆夏津县社会服务网,点击社会管理一栏,便可打开“市民诉求一键受理”栏目,受理编号、主题、类别、上报人、上报时间、处理状态、点击率等一应俱全,分别用红色、绿色标识“正在办理”“已办结”两种状态。

  网格员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或拨打热线电话直报县级指挥中心反映问题,并由网格员反馈核实结案,是夏津县网格化的一大特色。

  居民办事不出“格”,干部做事“不漂浮”,体现民需、民愿、民意,搭建起服务辖区居民的高效平台、快速通道。“以百姓心为心,能力就会常新。通过网格化,党委政府由划桨人变为掌舵者,人民群众由旁观者变为真主人,这样,社会治理就把‘管着你’变为‘自己管’,一个积极性变为两个积极性,把‘剃头挑子一头热’变为上下合力同心治。 ”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善玉说。

  练内功:用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让民意牵引改革

  网络平台运行了一个多月,受理有效事件692件,办结率达到92.05%,且大部分得到了好评。

  点多线长、队伍庞大、直接面对群众的社会治理工作,何以获得百姓好评?

  这得益于夏津县建立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督查、考核、评价倒逼机制。通过建立月督查、季通报、年度考核的督办机制,每月梳理汇总一次问题办理情况报送领导小组,采取预警、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及时解决问题。

  将网格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体系,量化考核项目,设定考核权重,重点考评部门和镇街主动作为、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并建立群众参与机制,以日常群众诉求解决满意率为指标,评价考核单位网格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的开放性、互动性,高效处理群众合理诉求,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成为信息来源的基础力量。“我们把处理结果的核查反馈结案权交给群众,构筑民意主导型服务、运行、监督机制,群众满意了才结案。 ”高善玉这样说,“真正让群众监督落了地,让作风建设能靠实。 ”

  收集民意数据,是夏津县社会服务网的一项基础功能。更重要的是,它能运用大数据模式,进行民意分析研判,把个案累积研判转化成科学决策依据,形成“收集民意—分析研判—优化决策—改进工作”的另一条“生产链”,为完善工作、改进服务提供指引。“创新有效,服务有道。为民服务没有止境,是不是真服务,就看你下不下决心,下多大决心。 ”才玉璞说,“我们主动问需于民,用考核推进干部责任落实,以民意倒逼改革、指引科学决策,进而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真正获得老百姓的好评。 ”

  到“点”才能到位

  夏津“一张网”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把工作落到具体的点上,在创新中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解决了一批难题、开创了新的局面。

  发展、改革、稳定,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问题、困难,任务艰巨繁重,怎么应对?路在创新求实。创新,既要思路新、办法新,也要像夏津这样,手段新、载体新,把网格化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起来。求实,既要立足实际、找准症结、开对药方,更要力量下沉、眼睛向下、点滴做起。只有落到“点”上,才能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炉创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 为大学生搭圆梦舞台

    u=3043847124,150457803&fm=11&gp=0_副本.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市人社局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文明服务 办事效率获市民点赞

    W020170803703807337651_副本.jpg

    “您好,请问您的户主名是什么?哪个小区?几单元哪一户?”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这样的询问声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是德州市供水公司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来访市民查询用水情况。自德州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来,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依托服务品牌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刘曰华:生鲜蔬果自产自销 用诚信助力创城

    W020170804411120767266_副本.jpg

    8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裕新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曰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尹林霞:“无游戏不教学”的女老师

    W020170803415222846873.jpg

    8月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四期开讲,德州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尹林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震撼!蓝天白云下的齐河黄河大桥

    _MG_9464.jpg

    震撼!蓝天白云下的齐河黄河大桥[详细]

    2017-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