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乐陵小枣“有文化”体现政府“大智慧”

2017-10-01 18: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大众网评论员 马宝涛

  9月26日至27日,“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两天的时间,枣乡记忆馆、枣林书院、枣乡人家摄影展、中华枣博园、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胡家农民画室……一批充满文化气息的采访点,宛若颗颗灵动的红枣串起巨大的产业一般,铺满了采访团的行程。一路走,一路看,给人最为强烈的直观感受,就是乐陵小枣“有文化”。细细品味,其背后则体现出当地党委政府在挖崛保护和凝练提升小枣文化方面的大智慧。

  为“小枣”植入文化基因彰显战略思维。慧者,心系于事;文化,万物之魂。乐陵小枣不仅味道甜美,枣树背后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枣博园,采访团成员与一株1600多岁高龄的枣树“会面”。原来,乾隆皇帝曾在此品枣,对小枣赞不绝口,提笔写下“枣王”二字。如今,在乐陵30万亩枣林内,仅像“枣王树”这样有着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枣树就有千余株,百年以上古树更是不计其数。保护古树、挖崛历史,并为小枣产业赋予文化内涵,历来被当地政府列为头等大事,并且通过顶层设计,进行战略布局。今年的乐陵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产业升级,筑牢富民强市的综合实力”,列为今后五年着重推动的四大战略任务之一,提出“放大小枣、调味品、马铃薯以及畜牧养殖等特色品牌效应,真正做到在全国名气大、叫得响”。依托于不断丰富的文化内涵,乐陵小枣品牌力日益壮大。

  守正出新,精业笃行,延续枣香。乐陵市将传承千年枣文化,打造百亿枣产业,确立为当地小枣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将一个产业赋予文化内涵,能够增强其生命力,膨胀其规模。发掘枣文化,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地域品牌,做大做强小枣产业的有效途径。”

  沿着既定路径,频频祭出大招,是乐陵让小枣“有文化”的务实举措。每年的金秋九月,乐陵市都会举办金丝小枣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9届,迎接过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也带动了一系列项目的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节庆品牌。这样实实在在的大手笔、大动作,在乐陵俯拾即是:成立金丝小枣文化研究会,专事传承发扬小枣文化;开辟建设了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百枣园、中国画枣第一村等20多处文化景点;聘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枣产品暨枣文化开发顾问;搜集整理了100多个典故与故事,拍摄了10多部影视片,谱写了“枣歌曲”;多次举办高规格的小枣经济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开展千年枣树挂牌、小枣书画摄影展、著名作家诗人枣乡采风、民俗文化展、百人写枣书法大赛、千年枣树圣果采摘权拍卖等活动;最近推出《始皇东巡》大型实景剧演绎的古枣文化历史故事,让人们领略到古邑枣城的无穷魅力;整理出版了《乐陵春秋》《籁籁衣巾落枣花》《枣情意树》等枣文化系列丛书,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项工作持续不断,采访团成员还人人获赠一本《上苍的艺术》,这部诗歌、摄影集刚刚从印装车间下线,后序的落款时间是上个月……

  文化与经济相融相生,经济与社会效益兼得,是让小枣“有文化”的绝妙之招。当地深入发掘、精于选择、善于利用文化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繁荣,准确选择小枣加文化的切入点、结合点、增效点,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相得益彰。比如,小枣文化节和枣博会合二为一,把产品展销、新品推介、产业研讨、品牌推广、旅游推介和“小枣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把产业之手搭在了文化的肩上,使枣产业不断提升品味和档次。小枣文化助力乐陵旅游腾飞效果最为显著,以前当地旅游业一片空白,如今遍地开花,形成了历史文化游、生态文化游、工业游、红色文化游、新农村游、民俗风情游等七大旅游品牌,30万亩枣林游览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乐陵市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金丝小枣之乡”。

  给发展植入文化的DNA,政府大智慧的核心意义,在于赋予一方水土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精神、文化活力、文化形态和文化价值。而所有这些,也就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树上结的是小枣,卖的却是品牌;人们看到的是风景,体味的却是文化;当地的产品与服务,都烙上了特有的品格。于是,在文化的滋养下,“枣乡乐陵,早来枣好”品牌,已然叫响四海,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一期:城

    QQ截图20171011141537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 每人每年190元

    111111.jpg

    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缴费标准为每人190元,缴费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过期将无法参保缴费。 [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群策群力!德州2018年城建工作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u=3380804244,4024523040&fm=27&gp=0.jpg

    10月10日,德州市城建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意见征求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便民利民工程的建议,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共建美好城市。[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德州新人打造环保低碳婚礼 公交车当“婚车”

    1212.jpg

    新人结婚当天,会用各种各样的婚礼车队。但在德州有这样一对新人,别出心裁,找了辆6路公交车当婚车。10月10日上午,一辆贴着新人照片和爱情宣言的6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了德州市公交公司后的家属院内,德州平原县小伙刘阳与新娘李美琳在这辆公交车的见证下,喜结连理。[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网评德州|为公交车当婚车这一时尚又环保的举动点赞

    10月10日,连绵几天的冰雨让不少德州人都在吐槽气温的无常,但是一辆喜气洋洋的公交车婚车却温暖了不少人,在这个十全十美的日子里,新人刘阳、李美琳婚车不用豪车用公交车,既时尚浪漫、又环保文明,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婚事简办、践行文明理念的温暖。[详细]

    2017-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