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安乡小辛庄:“上农下渔”趟出扶贫新路子

2016-08-01 16:1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葡萄要5天浇一次水,一定要注意遮阳。” 7月29日,在宿安乡小辛庄扶贫基地的葡萄种植基地,县农业技术人员李义营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群众讲解疏果、田间管理的一些注意事项,现场进行技术培训。

  小辛庄作为省级贫困村,是临邑县委宣传部、县妇幼保健院重点扶贫村,为帮助该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工作组和乡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该村贫困群众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小辛庄村地势低洼,土地盐碱严重,有盐碱涝洼地50余亩。工作组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研究讨论,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发展渔业生产及林果种植,挖掘出占地10.5亩的大型鱼塘1个,抬田造地10余亩。鱼塘建成后,工作组聚力打造林果种植基地,在堤坝和抬田上栽种葡萄、地瓜等经济作物,探索出了一条挖池抬田、以渔改碱的“上农下渔”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的新路子。

  结合扶贫对象文化程度低、人数多的实际,扶贫工作组多次邀请县渔业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等对扶贫对象进行培训,并将课堂搬至池塘边、地头上,就淡水鱼养殖、葡萄和地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进行了“接地气”的讲解,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淡水鱼养殖能力和种植能力。“经过培训之后,我们心里有数了,葡萄种起来也顺手多了,而且专家在田里头现场教学,一学就会。希望政府以后多开展类似农技培训活动,好让我们有机会多学一些种田经验,得到更多帮助。 ”该村村民李佃泉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该村“上农下渔”盐碱地综合扶贫项目基本完工,已放养鱼苗6900尾,种植葡萄6000余棵,地瓜4万多株。预计年经济效益可达10万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1000余元。(李禄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