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依托合作社提高扶贫成效 万余贫困人口摘“穷帽”

2017-05-05 14:3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5月2日,在夏津县苏留庄镇小石堂村兴旺绿色种植合作社的西瓜大棚里,社员石宝进正忙着给大棚通风。“这西瓜两块多钱一斤,再有10几天就进京了。”石宝进说。

  小石堂村是省定贫困村,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的石宝进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去年,他加入兴旺绿色种植合作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承包了村里建的1个果蔬扶贫大棚。 4个多月以后,石宝进把棚里的羊角蜜甜瓜全部卖给济南一家大型超市,纯收入1万元。“合作社实行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全村68个大棚里的果蔬都是按订单种的。 ”小石堂村党支部书记、兴旺绿色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太保介绍说,“1个大棚一年保底纯收入1万元没问题。 ”贫困户把土地、房屋、果树等流转给合作社,在拿到租金、领到分红的同时,一部分人还成了按月领钱的“农业工人”。“通过联租、入股、租赁经营等形式,将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使他们尽快走上了致富路。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目前,夏津县发展起169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覆盖率达到100%。经过产业、就业扶贫,去年以来,37个省定贫困村实现了摘帽,10082人实现脱贫。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该县利用“合作社+”,通过产业、就业、旅游扶贫等精准扶贫新模式,形成良性运营机制,提高了扶贫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帮助各村引进致富项目156个,协调扶贫项目总投资9148万元,种植果品、瓜菜50.2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5.26%,占食用农产品产地面积的71.66%,受益贫困人口1万多人,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

  同时,夏津积极探索农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或者在产业链上建支部。郑保屯村党支部领办了粮丰恒兴粮食种植专业联合社,全村1200多户的4000多亩地全部入社,以大田托管的方式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这个过程中,村党支部和合作社为群众贴心服务,既达到了脱贫致富的目的,又锻炼了干部,村集体有了收入,合作社也实现了发展,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夏津县县长高善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