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经济 工行德州分行多举措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10-30 09:0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开峰 傅春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宋开峰 傅春良)工行德州分行坚守本源,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产品渠道,多渠道降低民营小微及涉农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今年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近1200户、近25亿元,较同期多投放近4亿元。1000万元以下的民营小微贷款平均年化利率较2018年下降0.76个百分点,在全市同业保持较低利率水平,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爬坡过坎”中彰显了工行力量。

  借力首贷培植,大力发展小微“新拓户”贷款

  该行充分认识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的深远意义,精细建立“首贷”客户培植档案,通过走访市场园区、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精准培植首贷客户。依托总行平台类、政府支持类、资产支持类三大场景,多方位挖掘首贷获客渠道,进一步加大首贷客户培植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累计培植首贷客户近180户,投放首贷客户贷款1.22亿元,“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初见成效。

  同时,该行借力首贷培植行动,在产品奖励政策上突出对新增信贷客户的激励措施,根据不同融资品种,按户奖励小微客户经理,进一步激发支行发展小微金融业务的积极性。今年前9个月,累计新增投放小微“新拓户”贷款近3.5亿元。

  落实主办行制度 倾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工行德州分行作为“主办行制度”的第一家签约银行和首届“联盟主席”银行,截至9月末,已累计为77户主办行签约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同时,对主办行签约企业提供融资产品服务,免收相关服务费用,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近三年累计为主办行签约企业免收承诺费等相关服务费用近180万元。

  为契合小微企业“灵活”、“多频”的资金需求特点,该行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流程,下放权限,积极探索尝试“新常态”下小微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对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实现了“一站式”审查审批,小微金融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主办行制度的实施,为银企之间、银行之间搭建了有效交流沟通平台,切实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过度担保、过度融资等问题,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有效性。

  创新产品渠道,为民营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在大力推动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小微创新产品落地的同时,该行加强与政府补偿基金、担保基金的业务协作,突出对民营小微企业、小微业主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扶持,通过差别化的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积极拓展经营快贷。借助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主动推送授信,无担保信用放款。截至9月末,累计投放经营快贷近1.5亿元,积极向社会传递了“数据有价值、信用可升级、信用可变现”的全新网上融资理念。

  加快推动小微“捷贷”产品e抵快贷落地。截至9月末,累计投放小微“e抵快贷”近1.5亿元,该业务从客户发起申请到业务审批完成最短时间可达3天,全部为网上操作,实现了便捷信贷产品的突破发展。

  为解决民营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担保难难题,通过积极与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实施了“科创贷”融资方案。推出“鲁担-惠农贷”融资产品,通过借力政府担保平台,着力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小微贷款在“三农”领域的探索。

  不断降低融资成本,最大限度让利企业

  对小微普惠口径贷款实施文件传输协议资金成本优惠(25BP),按最高60BP补偿定价让利损失。降低经济资本计量。对小微贷款设置75%的经济资本调节系数。对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小企业主贷款等4类普惠口径贷款将FTP优惠幅度扩大至25BP。

  同时,借助央行金融工具,多渠道降低民营小微及涉农企业融资成本。1-9月份累计办理人行再贴现超过2亿元,较市场价格平均低0.9个百分点。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王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