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县区推城市管理“千分制”考评制 排老末罚百万

2017-04-06 09:06: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在济南,各区县的城市管理工作干得咋样?都上“考场”比一比。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度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都将迎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其中,社会评价占比达到200分。如果哪个区县在季度考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将被罚款百万元。

  怎么考? 实行千分制,由三方做出评价 

  此次综合考评,考评对象包括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

  根据各实际,将分两组进行考评。其中,第一组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高新区,主要考评生活垃圾收运、道路保洁提升、环卫设施提升、乱搭乱建治理、门头牌匾治理、小广告乱贴乱画治理、露天烧烤治理、占道经营治理、杆线治理、停车秩序管理、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城区河道管理、城市绿化养护管理13项内容;第二组包括章丘区、市南部山区、平阴县、济阳县和商河县,主要考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容环境治理2项内容。

  这场“”的满分是多少分?据悉,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实行1000分制,将采取月度和季度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其中,市政府部门考评占300分,将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对15项考评内容进行季度考评;社会评价占200分,将通过12345热线投诉办理、媒体监督和专家评审对15项考评内容进行评价;第三方测评占500分,将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15项考评内容进行测评。

  怎么罚? 连续排末位,负责人要公开说明 

  如果在这场城市管理“大考”中没考好,“处罚”可谓非常严厉。市城管委办公室每季度都将对考评对象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考评并排名,编发情况通报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及市城管委成员单位。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将对季度考评排名末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连续2个季度考评排名末位的,由其主要负责人在市级媒体公开说明原因。

  不仅如此,如果在这场城市管理“大考”中没考好,还将被罚款。据了解,济南将根据考评排名,每季度实施经济奖惩。其中,第一组的奖惩标准为:对季度考评排名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对季度考评排名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处罚金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第二组的奖惩标准为:对季度考评排名第一、二名的区县,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对季度排名倒数第一、二名的区县,分别处罚金100万元、80万元。

  除此之外,上述工作方案中还明确提出,城市管理工作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或省级业务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取消获奖资格。

  按照上述方案,市政府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点评会议,通报考评结果和各责任主体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由排名末位的考评对象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济南还明确提出,各县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考评人员。对违反考评规定的第三方机构按约定处罚违约金,情节严重的终止合同;对违反考评纪律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 

  姓名

  第一组: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和高新第二组:章丘、市南部山区、平阴、济阳和商河

  考试内容第一组:生活垃圾收运、道路保洁提升、环卫设施提升、乱搭乱建治理、露天烧烤治理等13项第二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容环境治理共2项

  考试分值满分1000分市政府部门考评占300分社会评价占200分第三方测评占500分

  考试成绩前三名分别奖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后三名分别罚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

  (以第一组为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境内多条高速临时封闭

    高层建筑在雾气中若隐若现.JPG

    今天是清明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今天早晨,德州市大部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市区路面能见度低,高层建筑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德州市气象台于4月6日05时43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请市民注意防范。[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今年德州一中 二中 实验中学共招收330名县市生

    W020170405691969194589.jpg

    4月5日下午,德州市教育局印发了《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众网记者经梳理发现,2017年,德州一中(含东校区)、德州二中、德州实验中学可分别招收县市生150、150和30名。[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德州从6日5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

    timg.jpg

    经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和省气象局会商预测,预测未来我市空气质量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4月6日5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7-04-05:大众网
  • 清明小长假德州旅游"零投诉" 赏花采摘掀春游高潮

    W020170405232147628651.jpg

    清明假期期间,德州气温回升,春意盎然,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选择走出户外祭扫、踏青、赏花、观光。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清明假期三天,德州市旅游产品和活动特色鲜明,重点景区不断升温,不少市民也选择结伴骑行或是自驾出游,赏花采摘持续火爆,红色旅游备受“青睐”,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游客满意程度较高,无旅游投诉。 [详细]

    2017-04-05:大众网
  • 因环保工作履责不力 临邑县长被诫勉

    3月7日至10日,国家环保部督查组在临邑县进行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对督查组现场指出的临邑“在水一方”商务宾馆小型燃煤锅炉等有关问题,临邑县环保局和邢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落实责任,不积极担当作为,严重失职渎职,作风不严不实,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详细]

    2017-04-05: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