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网友反映新湖岸边无护栏存隐患 部门回应:是否安装护栏尚待确定

2013-07-15 10:26: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近日,网友“中国梦不是梦”在本网大众论坛上发帖反映,德州市新湖风景区的景观湖周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在湖边散步

     

     

      大众网德州7月15日讯(记者 翟岩)近日,网友“中国梦不是梦”在本网大众论坛上发帖反映(原帖地址:http://club.dzww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5900123&extra=page%3D1%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26orderby%3Ddateline),德州市新湖风景区的景观湖周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网友“中国梦不是梦”在帖文中称,新湖风景区位于德州市中心城区,在此游玩的市民众多,其中不乏老人和孩子,但景区内新湖周围竟然没有加装栏杆,建议主管部门抓紧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该帖子很快引起了大众网德州论坛内其他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在帖子中纷纷回复,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新湖增加防护措施。其中,网友“莫问天心”在帖子中回复:“每次从这里走过,就觉得心颤,确实该加装护栏。”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为什么新湖风景区在建设之初就没有在湖边安装防护栏,而且过了这么多年,新湖的安全防护措施为什么还没有完善?”

     

    新湖南北岸边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现况:新湖岸边鲜有护栏围挡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新湖风景区景观湖边,看到很多市民正在湖边散步,还有不少市民就坐在岸边的树荫下休憩。记者沿着新湖走了一圈后发现,除了希森欢乐岛沿湖安装了比较高的护栏以外,环湖而建的人行路靠湖一侧,几乎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几千米长的景观湖岸只有几处角落安有数根低矮的石桩,石桩之间由下垂的铁链连接,形同虚设,只能起装饰性的作用。而且紧靠湖岸的部分路面用瓷砖铺设,排水性特别差,遇到阴雨天气或冬天路面结冰时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湖边观察了半个小时后发现,因为缺少护栏的防护,大多数市民在沿着新湖岸边散步时,一般不敢轻易靠近湖边,都是尽量在湖边的行人道中间走。但也有部分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不时靠近湖近距离接触湖面,甚至是坐在岸边将双脚垂到湖面上。

      正在湖边散步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到这里游玩,但是每次走到湖边都得十分小心,生怕滑倒后栽进湖里。“有不少人都带着孩子来新湖遛弯,小孩子调皮,跑来跑去的很容易掉进湖里。”

     

    部分护栏的装饰作用大于防护作用

     

      调查:湖边意外频发敲响安全警钟

     

      新湖边一处冷饮摊的商贩告诉记者,整个新湖风景区自建成起,新湖就一直没有再安装过防护栏。“年年都有人掉进湖里,最近还有个孩子在新湖里淹死了。”据该商贩介绍,每年新湖都会发生溺水事故,其中还有不少人失足落水后自己爬回岸上。

      记者了解到,虽然新湖周边浅水区不是很深,但每年仍有人不幸溺亡在湖中。仅今年上半年,新湖就发生溺水事件3起,其中,3月4日下午,德州市黎明小学三年级6班学生尹小峰(化名)在新湖风景区希森欢乐岛附近的水域溺水死亡,更是对新湖存在的安全隐患敲响了警钟。

      除了溺水事件以外,汽车落入新湖的事情也时有发生。6月21日晚,一辆轿车从观湖城广场附近滑入新湖,仅仅相隔不到半月的时间,7月12日下午,又一辆轿车从相同地点落入新湖。而这些汽车落水事件,多是由车主在湖边停车后,忘记拉手刹所致。

     

    希森欢乐岛沿湖都安装了近2米高的护栏

     

      建议:减少溺水多发现象应从源头抓起

     

      据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谭秀岭介绍,由于德州的河流、湖泊等水域资源丰富,每年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的溺水者数量都非常多,其中新湖风景区内的新湖水域也是近年溺水事件的高发区之一,“从去年截止至今年上半年,新湖溺水者送往我们急诊科救治的大约有5、6例,其中大部分溺水者是投湖自杀,还有部分溺水者是在新湖游泳或滑冰时遇到突发状况发生意外事故,只有极少数是失足落水者。”

      谭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针对溺水者的救援工作十分困难,再加上大多数施救者缺乏相应的急救知识,耽误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溺水者死亡率极高。“减少溺水、溺亡事件的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源头抓起,加强德州各大水域周边的防护措施十分有必要。”

     

    景区内设置了大量的警示牌

     

      回应1:景区管理难大多靠市民自觉

     

      7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新湖风景区管理处,该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志强告诉记者,新湖风景区属于开放式的公共景区,又处在德州城区中心位置,每天进出景区的人流非常大,所以整个景区管理难度很高。“景区管理处在新湖周边设置了大量的警示牌,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下湖游泳,冬天还有不少市民在湖面上滑冰,工作人员前去劝阻也不听。”张主任表示,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文禁止这类行为,当遇到在新湖里游泳和滑冰的市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只能是以劝阻为主,无法采取强制措施。

      “劝阻不管用,我们只能加强应急措施,当发现有人溺水时能够给予及时救援。”张主任介绍,目前,新湖景区管理处已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景区的安全管理,例如每天都安排工作人员对湖面进行巡视;组织新湖上经营游湖船的商户成立了水上救援队;每年寒暑假期间给周边学校的学生们发放安全信等多种措施防患于未然。“希望市民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在新湖风景区游玩时注意安全,不要随意下湖游泳、滑冰。”

     

      回应2:是否安装护栏尚未确定

     

      针对网友反映新湖应加装护栏的建议,管理处的一名负责人称,整个新湖风景区的规划和建设都是其他单位承建,新湖风景区管理处是在景区建设完工后才接管的,主要负责新湖风景区的日常管理和景区内设施维护。“整个新湖风景区在设计之初,可能是考虑到美观和风格统一等因素,只是在新湖部分拐角处安装了铁链和石桩组成的围栏,并没有大面积安装其他护栏。”

      该负责人介绍,新湖风景区内景观湖初为自然形成的水塘,后经多次开挖整治,形成了现在“新湖”。整个新湖分为东湖、南湖、新湖、中湖四块水域,水面面积达六百亩。如果围绕整个新湖建设防护栏,工程量非常巨大,而且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够实现,管理处的经费无力承担这么大的工程,只能由上级城建部门负责规划改造。“新湖风景区管理处在去年和前年的城建计划中都有新湖增设护栏这一项,并且递交给了市政府城建部门。”该负责人表示,新湖是否安装护栏要经过多方论证,既要考虑到安全为题,也应考虑景区的整体美观和周边设施配套等问题,相关部门肯定会对此进行详细的论证调研,这不是短时间就能决定的事情。“目前,是否给新湖安装护栏尚未确定,但是我们肯定会加强逐步完善景区的安全防护措施,尽可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休闲环境。”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