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学生放学后被留校辅导遭质疑 校方已禁止

2013-10-30 16:15: 作者:王秀波 来源:大众网
近日,网友“炽天使0534”在大众论坛发帖称,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部分老师放学后留学生进行有偿辅导,且价格高于社会辅导班。记者调查获悉,该小学确实存在个别学生放学后被留校辅导的现象,但是无偿的。辅导原因是,学生完成当课业较差。目前,湖滨北路小学已经禁止老师的这一辅导行为。

      大众网德州10月29日讯记者 王秀波)近日,网友“炽天使0534”在大众论坛发帖称,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部分老师放学后留学生进行有偿辅导,且价格高于社会辅导班。记者调查获悉,该小学确实存在个别学生放学后被留校辅导的现象,但是无偿的。辅导原因是,学生完成当课业较差。目前,湖滨北路小学已经禁止老师的这一辅导行为。

     

       网友:湖滨北路小学老师放学后留生在校有偿辅导

     

      10月25日,网友“炽天使0534”在大众论坛发帖反映湖滨北路小学教学问题。“炽天使0534”说,湖滨北路小学部分老师放学后留学生进行所谓的免费辅导,实际是上比明码标价的辅导还贵的有偿辅导。“校长给老师开会,不让留学生了,并且按下了手印,有些老师反而更加肆无忌惮的还是留学生。”言论一出,网友跟帖便出现一边倒的情况,网友认为炽天使0534”所说或是虚假言论,或言过其实。

      “不太属实吧,俺孩子也在这里上学怎么没有你说的这种情况呢!”网友“bluellp”说,“倒是听说有的孩子没完成作业,老师留校让其补作业,这是对孩子负责啊,俺觉得挺好!”

      网友“爱德州111”说:“老师按了手印还敢顶风作案?是老师脑残?”

      网友“xscl”则说:“我孩子是在湖滨北路小学刚毕业的,老师曾有过留孩子补作业,我很感激在这样的年代还有这么好的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偿管理孩子,改掉了我孩子身上许多坏毛病。”

      “老师多么悲哀,牺牲自己该回家的时间管别人家的孩子,竟被个别家长骂成害群之马!唉!教育工作真难干!”也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调查现场:学生因作业完成不好被留校练习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大众网10月25日记者来到了湖滨北路小学调查采访。

      10月25日傍晚,就“学后辅导”问题,记者在湖滨北路小学门口随机采访到了5名放学回家的学生,其中有4名学生称未被老师留校进行过辅导。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则表示,自己在读三年级时曾被老师留下辅导,但并没有收费,当时是因为自己没有完成作业。记者还了解,5名学生有2名学生在放学后要去辅导,参加的都是社会辅导班,没有在校老师参与。

      当日下午5点20分,学校放学10分钟后,校园里仍有学生在打篮球、或打扫卫生。记者在校园内张望两栋教学楼,大部分教室内照明灯是关闭的,只有几间教室灯光明亮。记者走进教学楼一层发现,教室内有学生在打扫卫生,并没有学生伏案学习,也没有老师在讲课。但在三楼的一间教室内,记者发现了三名正在埋头写功课的学生,此时一名老师正站在教室门口。记者询问得知,这三名学生因为当日作业完成质量差,才被老师留下来辅导,加强练习。“我一周有的时候能被老师留下来两三次,都是因为我作业做的不好。”一位学生说。记者随后将这一现象反映给了该校值班校长王副校长。

     

      校方解释:老师对学生负责

     

      王校长获悉后,将三名学生及负责老师叫至办公室询问。三名学生仍以“作业完成不好”、“被老师留下加强练习”为内容回答了王校长,负责老师也做了相同的回答。辅导收费一说没有得到学生和老师的印证。“这是老师对学生负责,不至于让学生掉队。”王校长解释说。

      王校长介绍,十余天前,湖滨北路小学曾被投诉存在学后辅导的现象。“接到投诉后我们马上调看了学校近期的监控录像,并没有发现有老师在放学后留学生辅导的现象。”王校长说,“为调查事实,校委会还专门召开会议,禁止在校老师进行校外有偿辅导,和放学后留学生在校进行辅导的行为,并让全校老师签字保证。”经调查得知,该校两位老师曾有放学后留学生在校免费辅导的行为。王校长解释称, 这种行为是老师对学生负责的体现,通过这一方式,可以让学生及时完成自己的课业目标,提高成绩,不至于掉队。

     

      家长看法有分歧 校方已禁止辅导行为

     

      针对湖滨北路小学存在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一位家长认为,只要是学校或者老师为学生着想,让成绩较差的学生在放学后加强学习也是好事,“要是老师对孩子不负责,不管孩子成绩孬好,一切随大流,那也不见的是好事。”另一位学生也比较赞同湖滨北路小学的做法,他认为学校就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提高人的地方,孩子成绩不好适当的加班学习也是老师对孩子负责的表现。也有家长这样说:“孩子在学校里跟着自己老师学习,总比社会上一些辅导班强,而且学校还不收费,我感觉这也不是一件坏事。”

      但也部分家长持以下观点:相关教育法规对老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在校时间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学校不该利用延长孩子在校时间,老师课后辅导的方法来提高学生成绩,而是利用其他课堂教学方法来达到目的。

      湖滨北路小学一些老师则认为,老师加班加点为学生辅导同时也舍弃自己的个人时间,目的是对每一学生负责,让每个学生都学好习,老师何错之有?王校长说,湖滨北路小学有“不让一个老师落伍,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办学理念及“教学六认真”等教学规定,正因如此,学校近几年才得以发展和进步。

      截至记者发稿前,湖滨北路小学已经在家长的争议中施行了“净校”规定:下午5点10分放学后,所有学生、老师完成打扫卫生等工作后马上离校,禁止学后辅导,校长每日监督。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