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交通中专专业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

2017-07-24 11: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秀波

  大众网德州7月24日讯记者 王秀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民航局综合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关于遴选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7〕6号)有关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行业组织推荐、专家会议遴选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全国职业院校道路交通类、水上交通类、城市轨道交通类示范专业点。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之所以能够成为146个示范专业点之一,得益于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思维。自1986年建校以来,通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职业能力为目标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和特点,校企合作共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全面推进任务驱动课程教材建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运用网络数字化的教学手段,开展现场教学的方法,教学管理和实施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提高。158个教学场所均配备了信息化教学设备,教学资源平台终端直接到各个教学场所,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同时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对信息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教学管理监控平台,实现了教学课堂的随时监督和监控。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本着“专业需要、企业需求、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原则,多年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经过多年实践,逐渐走出了一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特色育人之路,效果显著。先后与一汽-大众奥迪、一汽大众、丰田T-TEP、上汽通用、SPX公司、博世公司、北京现代等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已建设成30多个校内实训教学和100多个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中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3年作为山东省“3+4”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学校,与山东交通学院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3+4”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工作;2014年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第一批建设专业。与丰田公司合作进行“丰田校企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改革”课题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承接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即《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3+4”中高职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研究》;牵头编写山东省中等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汽车车身修复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均已通过山东省教育厅评审,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印刷出版并在全省推广使用。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此为契机,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与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进一步围绕德州市“一区四基地”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德州的“京津冀”经济发展人才培养输送基地的优势,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拓宽专业口径,提升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和人才竞争力,打造具有汽车特色的品牌专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周德州都是"雨雨雨" 最高气温有望跌至"2"字头

    W020170706346266183132.jpg

    承受了连日来的高温“洗礼”,德州市民日盼夜盼的降雨降温天气这次终于来了。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最新发布的一周天气预报来看,这一周德州都是“雨雨雨”的节奏,气温下降也带来难得的凉爽。 [详细]

    2017-07-2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出台体育路康博小学路段施工方案

    W020170718764911385456_副本.jpg

    近日,网友反映的康博小学门前体育路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经过大众网记者采访报道,已引起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获悉,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过研究,决定对康博小学东侧段体育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详细]

    2017-07-22大众网
  • “十二五”期间德州市建成“四点半”学校1050个

    111111.jpg

    7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获悉,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不断提高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水平,共建成“四点半”学校1050个,托管农村留守儿童16380人。 [详细]

    2017-07-21: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小记者体验健身和拉丁舞 塑造完美身材

    小记者们正在等待老师发令,开始热身跑步_副本.jpg

    拉丁舞以激情、动感著称。通过学习拉丁舞,能够培养孩子优美体态和良好气质,有利于帮助孩子们纠正不良坐姿、站姿,增加个人魅力,提高社交能力。7月22日上午,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团来到御美健大健康中心天虹店,他们在这里体验健身,学习拉丁舞,塑造完美身材。 [详细]

    2017-07-22大众网
  • 德州交通中专专业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民航局综合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关于遴选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7〕6号)有关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行业组织推荐、专家会议遴选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全国职业院校道路交通类、水上交通类、城市轨道交通类示范专业点。[详细]

    2017-07-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