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古稀老人万金河为无名烈士守墓近半个世纪

2017-04-04 08: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万金河获得的“第五届德州市道德模范”奖章。

万金河告诉大众网记者,“那些无名烈士最小的只有15岁,想想就让人心疼”。

  大众网德州4月4日讯记者 程吉童)如果不是他曾经反对迁移烈士墓,外界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在德州有那么一位老人,默默地守候在6名无名烈士的墓前,一守就是45年。

  这个人就是德州乐陵市铁营镇南营村的万金河。45年了,时代变了,野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岁月将他从一名小伙子打磨成了老年人,但却始终没有打磨掉他的初心。

  那么,在这45年里,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万金河?为了揭开这一大“谜团”,4月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万金河的家。

  “没有人家,哪来咱们的幸福生活”

  4月2日,几经辗转,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州乐陵市铁营镇南营村的万金河家。家里只有万金河老两口,农村人的打扮,农村人的室内摆设,一切都蒙着细尘,只有墙上的一张毛泽东画像崭新明亮。

  万金河说,事情发生在1943年。当时,南营村、东营村、西营村和小徐家都属于铁营镇铁营村,是八路军渤海军区第三军分区的机关所在地。腊月二十九,铁营村里暗涌着一股难得的热闹气氛,村人正准备与军分区的干部和战士们过年。突然,村东响起了一阵爆豆似的枪声。

  原来,为了抓捕军分区的干部,两万多名日伪军,动用了200多辆汽车,拉起了一张南起济南,北到天津,西起德州的大网。战斗从早晨打到天黑,由于敌人来得太突然,加之中了敌人声东击西的诡计,我军400多人的队伍,最终只有十多人突出重围,其余包括渤海军区副司令员李永安、庆云县县长吴大风在内的大部分人全部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有名有姓的烈士都被亲人带回老家安葬了,但6名无名无姓的烈士,就只好就近安葬在了铁营村。

  碰巧的是,万金河正是在这一年出生的。于是,从五六岁开始,他就经常听村里的人讲起当年的战斗以及埋葬在村子附近的无名烈士。1952年,万金河上一年级了,每逢清明节,他都会跟着老师来为无名烈士们扫墓。十多年后,万金河成为了一名教师,每逢清明节,他也会带领自己的学生来为无名烈士们扫墓。1970年,万金河成为了铁营联中的校长,上一任校长在交接时多次嘱咐他:一定要看好那几处无名烈士墓。

  也正是从这一天起,万金河每周都会扛着锨,到无名烈士墓前转一转,除除草,添添土。从家里到无名烈士墓前,需要走两里多路,45年他走了数千次,直到2015年6月27日,无名烈士们的遗骨迁入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

  “没有人家,哪来咱们的幸福生活。”这是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万金河重复最多的几句话,也成了他守护无名烈士墓长达45年的强大心理支撑。说这些话时,万金河看着门外的斑斑树影,眼中溢满了泪水。

  每个烈士的遗骨里都夹杂着子弹头 最多的有34颗

  45年,坚守无名烈士墓已经成了万金河生命中的一部分。2015年6月27日,无名烈士们的遗骨迁入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万金河总觉得自己身上少了些什么。

  万金河的老伴儿刘桂珍坐在门口,尽管身患重症,但每次万金河扛着锨出门,只要手里没有零活,她都会跟着去。万金河心疼,刘桂珍却说:“没事,他们都是20来岁的孩子,不去看看,我不放心。”

  被感动的不仅是刘桂珍。后来,一个外地人在无名烈士墓附近承包了一块地,万金河提醒那人,不要破坏了墓地。但没想到,这个外地人知道后,每逢清明节,也会带着自己的家人来扫墓。

  然而,2015年,万金河却得到了一个消息:政府打算将无名烈士墓迁入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万金河觉得,烈士们生前命运坎坷,牺牲后不应该再变换葬处。为此,万金河多次向上级部门表明自己的观点。也正是在这期间,“万金河守墓”的事才被媒体注意到。最终,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劝说下,万金河终于认识到,自己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而迁移无名烈士的遗骨,既有利于政府部门的统一管理,又方便了群众集中瞻仰。

  6月27日,乐陵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无名烈士墓前,在三鞠躬后,他们与10多名当地的村民开始了挖掘工作。由于年代久远,经过3个多小时的挖掘后,除了一座墓中没有发现遗骨外,其他5名无名烈士的遗骨全部找到了。

  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名无名烈士的遗骨中,都发现了锈迹斑斑的子弹头,有的就卡在骨头中间,最多的竟然有34颗。

  斯人已去 后来者从未将他们遗忘

  如今,无名烈士的遗骨迁入了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他们的英灵有了一个合适的归宿,乐陵市民政局也接过了万金河守护的接力棒,同时,一系列重大的纪念活动也应运而生。

  2015年9月2日,由德州市委、市政府和德州军分区主办的“战火·硝烟·鱼水情”文艺演出,在德州大剧院隆重举行。其中,抒情朗诵诗《铁营洼的黎明静悄悄》和小品《守墓人》,讲述的就是当年铁营洼战斗和万金河守墓的事。

  同年10月21日,由乐陵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微电影协会筹委会联合制作的微电影《守护》,在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举行开机仪式,影片通过独特的视角,再次展现了万金河对无名烈士墓的守护。

  万金河的“任务”完成了,并且完成得相当出色。然而,万金河仍然挂念着那些无名烈士,“他们那么年轻就牺牲了,本来都有自己的名字,如今却成了无名烈士,想想就让人心疼”。于是,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和农历十月一,万金河都会带着家人去陵园看看,为无名烈士送上鲜花,深深地鞠上一躬,并嘱咐孩子们:“你们现在是跟着我来,等没有了我,你们也要来,等你们有了孩子也要带着他们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丰华社区志愿者团队成为民服务样板全区推广

    11.jpg

    3月30日,位于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社区的三楼的晚霞乐缝创意坊再次“沸腾”,因为志愿者们盼望已久的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来了。握着陈勇的手,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员孙庆华禁不住作了一首打油诗,“创意坊里像过年,众亲姐妹笑开颜,陈勇书记来看咱,激动开心干劲添,志愿服务路很宽,增加项目待完善,说到做到要努力,不忘初心到永远。” [详细]

    2017-04-02大众网
  • 大众网《吃遍德州》首期开播 带您尝海鲜荟萃

    面对满满一桌的美食佳肴,“吃货团”成员们都馋的口水直流。.jpg

    走遍德州、吃遍德州!3月30日上午,由大众网德州频道重磅推出的美食体验类视频栏目《吃遍德州》进行了首期节目录制,大众网德州频道主持人阿林、蔡蔡和两位美女美食点评员组成的“吃货团”,走进位于经开区三八东路悦城创意文化园内的牛阵德州店,带您品鉴“舌尖上的德州”。近2个小时的节目录制过程中,大众网“吃货团”成员们品尝到了数十道精心烹饪的菜品,直呼“过瘾”。[详细]

    2017-04-01:大众网
  • 德州消防发布清明安全提示:祭扫踏青勿忘防火

    u=2580259620,374364962&fm=23&gp=0.jpg

    清明将至,外出扫墓的市民将逐渐增多,烧纸、焚香、点烛等祭奠方式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3月31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祭扫踏青勿忘防火。 [详细]

    2017-04-01:德州广播电视台
  • 重磅!德州交警公开曝光600余名酒驾司机!

    u=859939871,2507661959&fm=23&gp=0.jpg

    目前,对于酒后驾驶的违法查处力度已经形成高压严打的新常态,酒后不要开车也作为一个常识妇孺皆知。然而,仍有不少驾驶员仍存侥幸心理,罔顾生命与安全。2017年1月1日至今,德州市范围内查处的酒后驾驶达600余起,我们将分县区予以曝光。[详细]

    2017-04-01:大众网综合
  • 吴文:扎实做好餐厅食品安全 让学生吃好吃放心

    11111.jpg

    3月3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