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开讲|剪纸艺人张建志是如何成为德州"艺术名片"的

2017-06-15 17: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最近几年,尤其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坚实的奋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征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青春乐章。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交流互动,成长成才,建功奉献,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青·开讲》栏目,五四青年节之际正式开播,今天推出第七期,欢迎您的关注。

德州市德城区建志剪纸艺术制作中心技师张建志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德城区建志剪纸艺术制作中心技师张建志做客

  大众网德州6月15日讯记者 翟岩)6月15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七期开讲,德州市德城区建志剪纸艺术制作中心技师张建志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第十五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张建志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如何与剪纸艺术结缘,并在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的励志故事。

  张建志生于禹城市一个剪纸世家,三四岁的时候,当他看见祖母把一张张红纸折成一个个个花鸟鱼兽,感觉特别神奇,没事就喜欢拿起剪刀模仿。到六七岁的时候,他的“剪纸作品”经常得到大人们的夸赞。从那时起,剪纸这一艺术的火花在张建志内心扎下了根,一直到大学,这一爱好始终没有放下,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书法和绘画。参加工作后,为了提高剪纸技艺,张建志经常利用休班的时间前往北京、佛山、台湾等地拜师学艺,通过博采众长,他的剪纸作品有了南方的细腻和西北的粗犷,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艺术风格。张建志创作的《百子图》《十二金钗》等长卷剪纸作品,在省文博会上得到业界朋友们的认可。2014年,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70多位参展客商将张建志的剪纸作品抢购一空。

  痴迷剪纸艺术的张建志辞去在企业的工作,开办了剪纸工作室,他免费培训学员,不仅不收培训费,连刻刀、纸张也免费提供,既“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剪纸艺术”,打造独具浓厚文化底蕴的德州剪纸,又为100多名下岗女工在他的工作室创造了工作岗位,目前已有800多名学员顺利“毕业”。他说,剪纸行业成本低,形式灵活,适合特殊群体居家就业,而此前,他时常为剪纸文化的传承而头疼,如今找到了一条两全其美的道路。

  2010年,建志剪纸制作被列为德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又被列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张建志的名字已经成为德州剪纸艺术的一张名片。那么,一路起来,剪纸艺人张建志又经历了哪些值得分享的故事?请听张建志的讲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