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贵生:诚信为本安全为先 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2017-07-18 17: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临邑县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临邑县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

  大众网德州7月18日讯记者 翟岩)7月1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餐厅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张贵生介绍说,洛北中学西校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还保证学生有强健的体魄——不仅吃饱,还要吃好。学校餐厅分上下两层,高标准建设,配备了高质量设备,布局合理,为1500名师生放心就餐提供了保障。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张贵生说,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2012年建校之初,学校公开招标,现有两家高资质的餐饮公司经营,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学生根据两家餐厅的饭菜质量和价格自由就餐,“学生就是上帝”,这样就调动了餐厅诚信经营的动力。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立“餐厅管理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访谈最后,张贵生表示,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洛北中学西校餐厅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计划再加大力度,完善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贵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有请。

  张贵生:洛北中学西校2012年建校,是依托临邑一中创办的一所高标准初级中学。学校占地35亩,共有学生1476人,27个教学班,建校四年来,学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形成了全校上下“开拓创新干事业,凝神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教学成绩在全县遥遥领先。学校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还保证学生有强健的体魄——不仅吃饱,还要吃好。学校餐厅分上下两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先进设备,布局合理——建设初请食药局规划布局,包括办公室、料库、更衣室、操作间、售饭间、消毒间、卫生工具存放间等。为1500名师生放心就餐提供了保障。

  主持人:由此看来,咱们学校非常注重餐厅管理,那有了过硬的硬件设施,软实力也不可忽视,下面就请您来介绍一下学校餐厅的经营理念吧。

  张贵生:亚圣孟子曾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我们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

  2012年建校之初,学校公开招标,现有两家高资质的餐饮公司经营,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学生根据两家餐厅的饭菜质量和价格自由就餐,“学生就是上帝”,这样就调动了餐厅诚信经营的动力。

  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立“餐厅管理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主持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了鲜明的经营理念和有力的监管制度,那咱们学校在保障食品质量方面又有哪些做法呢?

  张贵生:“言必信,行必果。”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必须把工作落到实处。规范管理,狠抓环境卫生,严格要求餐具洗净,餐具消毒和记录,食品留样和记录,蔬菜清洗处理登记;严把进货关,严格执行物品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员工管理工作,员工持健康证上岗,每日晨检并记录,定期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建设“名厨亮灶”工程,在操作间、售饭处、用餐大厅均安装了电子眼,加强质量监控,接受师生监督,配合食药局开展“食品安全开放日”,接受社会监督。

  主持人:咱们学校真的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理念。一定也取得过不小的成绩吧,您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吧。

  张贵生:食品安全无小事,它不仅直接关系到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2014年获得省级“清洁厨房”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食安山东”示范餐饮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也拥有了自己的餐厅文化:“光盘行动”“人人节约,盘盘净餐”“我光盘,我骄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在这个大环境下,咱们学校在餐厅管理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请您介绍一下。

  张贵生: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我们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计划再加大力度,完善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具体措施如下:一是班主任三餐陪同;二是健“食品快检室”把好食品安全关;三是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四是做好师生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主持人:好的,在今天的访谈中,张经理就食品安全问题结合学校的特点说了很多见解,再次感谢张经理能够做客我们大众网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张贵生: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今年第三家!索通发展今日主板上市

    微信图片_20170718114240.jpg

    又一家德州企业登陆主板!7月18日,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市第8家登陆A股的上市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卢文道、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翟长生与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共同敲响开市锣。 [详细]

    2017-07-18:德州日报
  • 张贵生:诚信为本安全为先 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1111111.jpg

    7月1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餐厅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7-18:大众网
  • 好消息!德州101路公交车7月19日延伸至市车管所

    read_image.jpg

    为满足东方红东路及凤仪城社区区域沿线居民乘公交出行需求,方便市区居民到市车辆管理所办理业务,助力经济发展,畅通市民出行,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7月19日将101路终点站由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延伸至市车辆管理所。 [详细]

    2017-07-17:大众网
  • 乐陵苏绍青演绎哈哈腔人生70年 如今慨叹后继乏人

    11111.jpg

    右手拉琴弓,左手按琴弦,一拉一按之间,铮铮之声如丝缕般飘出了院墙,同时传来了咿咿呀呀的方言唱腔。这感觉比华阴老腔多一成醇厚,更多一分委婉。 [详细]

    2017-07-18大众网
  • 6月末德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108.35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德州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的流动性,不断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存款和信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详细]

    2017-07-18: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