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因食品安全被判刑,终身不得再入行

2017-07-19 14:34: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7月18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推进食品药品信用体系建设,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我市出台了《德州市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而被纳入黑名单的,将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据悉,黑名单是指因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规章,情节严重,受到吊销食品药品许可证、撤销食品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或因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处罚的生产经营者、有关责任人员以及涉案产品相关信息。《办法》明确了5种应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并予以公布的情形:1、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情节严重,受到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2、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被撤销批准证明文件、产品注册证书的;3、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一定时期限制申报行政许可的;4、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依法需要列入黑名单的其他事项。受到前两项行政处罚的,在法律规定期限内不得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一并纳入黑名单公布。被判处第四项刑罚的,将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纳入黑名单公布。

  按照《办法》,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遵循“谁处罚、谁认定、谁公布”的原则,自作出行政处罚20日内将纳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违法生产经营者、责任人员及涉案产品相关信息在其政务网站对外公布,公布期限与法律法规规定和被限制的期限一致。

  《办法》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在审查办理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时,依法不予受理其相关申请。并将黑名单的管理纳入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管理体系,与《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配套执行,将纳入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在曝光其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与产品监督抽检批次,并对其相关许可申请从严审查。

  据了解,《办法》将于2017年8月15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今年第三家!索通发展今日主板上市

    微信图片_20170718114240.jpg

    又一家德州企业登陆主板!7月18日,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市第8家登陆A股的上市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卢文道、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翟长生与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共同敲响开市锣。 [详细]

    2017-07-18:德州日报
  • 德州现违法"骑行团" 交警查处后仍有人机动车道骑行

    0.jpg

    近日,临沂暴走团在马路暴走被出租车撞倒造成一死两伤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在警醒人们注意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也有一些人不为所动。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路自岔河桥到减河桥一线,连日来有这样一批骑行爱好者,他们每天清晨5点多,在机动车道上快速骑行,甚至闯红灯、任意变道,惊险万分。[详细]

    2017-07-19:大众网
  • 张贵生:诚信为本安全为先 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1111111.jpg

    7月1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洛北中学西校餐厅经理张贵生,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餐厅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7-18:大众网
  • 乐陵苏绍青演绎哈哈腔人生70年 如今慨叹后继乏人

    11111.jpg

    右手拉琴弓,左手按琴弦,一拉一按之间,铮铮之声如丝缕般飘出了院墙,同时传来了咿咿呀呀的方言唱腔。这感觉比华阴老腔多一成醇厚,更多一分委婉。 [详细]

    2017-07-18大众网
  • 德州上半年出口农产品大幅增加 畅销100多个国家地区

    近日,德州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标志着德州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农产品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据统计,2017年1-6月份,德州市出口食品农产品4322批,货值1.95亿美元,批次、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6.6%、29.5%。功能糖、大豆蛋白、鱼油保健品、调味料等产品畅销欧美、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详细]

    2017-07-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