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小牌子现大文明 提振城市“精气神”

2017-07-20 17: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秀波 冯冬梅

  记者 王秀波 通讯员 冯冬梅

  最近,德州市陵城区在全力“备考”全国及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内外兼修,通过几块牌子汇聚文明大力量,干群一心,践行“我文明陵城文明”。百姓盛赞家乡可喜变化,“越来越洋气、越文明!”

孙大汉村民高兴地捧举着家训:“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给子孙做榜样。” 

  家训牌:春风化雨 教化人心

  安德街道办孙大汉村68岁村民孙德智曾手写家训《诫子篇》,今年春天获评全国“最美家庭”,事迹远播的同时,也带给家乡一个启示。

  文明城市创建中,陵城区提出“七大素质提升工程”,并最终决定用“家风家训倡树行动”来提纲挈领。“家庭是社会组成的细胞,小家风气正,大家歪不了。”陵城区文明办主任任相国坦言。

  5月份,安德街道办为孙大汉村每个家庭免费拍摄了“全家福”并制作成工艺摆件,背面打印上各家的家训,并在村文体广场进行展示、宣讲,在小范围内营造出“家”的浓厚氛围。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传辉说:“倡树家风家训,可以教人更好地修身齐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紧接着,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选材于群众身边的155个好家风家训故事在6月份陆续“下村”,巡回宣讲一百多场次,内容涵盖孝老爱亲、乐于救人、扶危济贫、诚信守法等诸多方面。演讲人通过讲述发生在自己家里的真实故事,畅谈对家风家训和家庭美德的理解,弘扬真善美。

  家风家训倡树不仅是在“小家”,在乡镇举办故事会的同时,陵城区还在区直部门中开展了四十余场“传清风正气,建文明家园”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挖掘了家风家训传承中清白做人做事的思想。

  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时磊说:“以家风带民风、提行风、正党风、促政风,我们要通过多个家风家训主题活动让涌流在千家万户的优良风尚,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御府花都小区里的全区首个“承诺牌”,目前该小区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承诺牌:承诺文明 传递文明

  “三无”小区的文明创建是块“硬骨头”。陵城区借鉴去年创卫生城市经验,于7月初开展“百局帮百区”活动,为71个“困难户”找“朋友”,力求短时间内改变乱象。

  “‘百局帮百区’不是形象工程,而是有思想、有目标、有机制的实际行动。”时磊说。对照方案,所有帮扶单位在对口小区安放了“承诺、亮诺、践诺”公示牌,明确列出问题和整改措施、时限,标注文明热线接受居民的建议和监督。承诺牌其实就是“底气”,陵城区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文明监督员每周至少两次到小区查找不文明现象,根据问题清单对账销号,督促整改落实,市民发现不文明现象也可随时拨打文明热线。

  黎明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垃圾死角多、小广告泛滥、机动车乱停乱放。近日,帮扶单位陵城食药监局通过意见征集,清理了楼道卫生和小区内垃圾死角,规范了停车秩序,把工作做到了居民心里。“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改掉陋习,共同维护小区环境和秩序。”居民张先生说。

  “通过多方共建文明小区,不但达到问题整改和功能完善的目的,还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家园意识。”任相国说,“以此次创建为契机,我们还将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导入物业公司,从根本上解决‘三无’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

  “百局帮百区”是陵城区文明创建“五大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冲刺之际,陵城区还开展“党员干部是主体,机关干部是先锋”的主题实践活动,单位机关干部利用每周五上午7点至8点的时间,到街头责任区开展秩序整治、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

葱郁掩映着好人广场,好人故事“土生土长”,从这里传向千家万户。

  楷模牌:引领风尚 传递能量

  时下行走在陵城区,各种创城标语不断映入眼帘,文明新风扑面。在鬲津河畔,陵城好人主题广场刚落成不久,大方典雅,陵城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工匠的照片和事迹简介在此熠熠生辉。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每天在这里遛早时都会认真“翻阅”。“他们代表的都是正能量,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为陵城有这批人而自豪,看了他们的事迹一整天我心里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据了解,陵城好人广场兴建目的是传颂陵城故事、弘扬道德风尚。与好人广场相呼应,在城区中心还落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两处广场从设计和具体造型上同时嵌入了汉唐文化元素,尤其后者突出表现了司南和长信宫灯造型,传承了历史文脉。

  “这两个广场融通古今,展现了陵城精神和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市民优势感和自豪感。”任相国说,如今,无论是好人广场,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都成了陵城靓丽的文明风景,它们不仅装点了城市,更成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好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发声场”。

  日前,陵城区还发放了文明停车牌、车载环保箱、市民文明手册、文明调查问卷等,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我们要抓住文明创建重要契机,提振城市‘精气神’,为陵城长远发展蓄力。”时磊总结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017年度"精准扶贫·慈善助学"公益活动启动

    下载.jpg

    7月20日,德州市慈善总会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精准扶贫·慈善助学”公益活动的通知》,标志着全市2017年度“精准扶贫·慈善助学”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动员社会各界与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帮助全市寒门优秀学子完成学业,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详细]

    2017-07-20:大众网
  • 德州陵城区:小牌子现大文明 提振城市“精气神”

    2323.jpg

    最近,德州市陵城区在全力“备考”全国及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内外兼修,通过几块牌子汇聚文明大力量,干群一心,践行“我文明陵城文明”。百姓盛赞家乡可喜变化,“越来越洋气、越文明!” [详细]

    2017-07-20大众网
  • 陈良:卖掉房子借遍亲朋,创业7年成全国特种履带"大拿"

    IMG_0692_副本.jpg

    7月20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二期开讲。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齐鲁最美青年、德州市创新型优秀企业家、德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陈良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路上的感悟与收获。[详细]

    2017-07-20:大众网
  • 点赞!德州公安推出系列行政管理服务便民新举措

    W020170719583926128660.jpg

    户籍业务全城通、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交警19项窗口业务下放到21个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7月1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召开的“德州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便民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公安机关在户籍、出入境证件办理、交警违法处理、车驾管业务办理等方面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简政放权,实现全城办理、就近办理,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详细]

    2017-07-19大众网
  • 德州功能糖出口逆势增长超三成 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功能糖产业是德州特色优势产业,禹城市被授予“中国功能糖城”,是全国最大的功能糖生产基地。多年来,功能糖一直是德州大宗出口商品,因其具有改善肠道,促进吸收,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被广泛用做甜味剂的替代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经德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德州市功能糖出口1779批,货值6996.4万美元,同比增长29%和36%,实现逆势增长。[详细]

    2017-07-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