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 乐陵打造惬意“深呼吸”城市

2017-08-25 18: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2017年第二季度的空气质量报告摆在乐陵市环保局长吴新生面前,该市空气质量连续3个月德州市综合考核排名第一。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吴新生深有感触。

  乐陵,正致力打造一座可以“深呼吸”的生态城市。

  一张蓝图画到底 生态“老规矩”从未更改 

  清澈的湖水倒映着葱郁的绿色枣林,宛如一幅林水相依的风情画卷。乐陵冀鲁边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工地,该市旅游局局长韩玉杰描绘着这处公园的新貌。

  “绵延3公里的湿地公园,为啥要绕7道弯,架5座栈桥?”大众网记者问道。

  韩玉杰说:“见树不砍,见水不填。这是我们的老规矩。”

  老规矩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主要领导认准枣树是乐陵独特的生态资本,水是乐陵城区、旅游区景观、文化的重要载体,便定下了“见树不砍、见水不填”的生态红线。此后,虽然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乐陵的“生态蓝图”却从未更改。六届领导班子接力抓生态,一张蓝图画到底,使乐陵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蓝图”要落地,没有“实招”不行。

  乐陵小枣种植历史已有3000多年,现有枣树种植面积30万亩、2000多万株,枣树是最大的生态优势。为护树,乐陵制定出台政策,落实枣园产权,制定项目前置审查“硬杠杠”,想方设法保护30万亩枣园,确保任何项目建设不毁一棵枣树,不占一亩枣园。

  “风景好的地方,盯着的人也多。这两年,10多个投资商到乐陵考察上项目,都看好这片枣园,计划投资近50亿元,但都因会毁园占地被市里坚决否定。”韩玉杰告诉大众网记者。

  对此,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坦言:“全市30万亩枣园,不但是我们生态立市的根本,更是全市农民的‘摇钱树’、‘聚宝盆’,因此,我们宁舍几十亿投资,坚决不毁一亩枣园。”

  与毁园占地项目集体遇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以红色文化综合提升、枣乡人家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等为主的千年枣林文化旅游综合提升项目,其审批、建设却是一路“绿灯”。目前,这一总投资4.9亿元的大项目,已构建起以枣林书苑、枣慢小院民宿项目为龙头,集休闲度假、餐饮住宿、鲜枣采摘、垂钓休闲、农耕体验、民俗文化体验、及创意农场等于一体的乡村体验式农家乐旅游集群。

  算好一笔生态账 绿色常驻是最大收益

  守住生态“红线”,得有定力。

  乐陵城区有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块枣林都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对于财政紧张的乐陵市委、市政府,是填水拔树发展房地产,增加政府收益30亿?还是政府投入10亿元,保留开发湿地公园?

  “得会算生态账、经济账,算大账,算‘远账’,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账。”乐陵市领导层认为,对于党委政府而言,涵养保住绿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经过充分征求民意,调研论证和相关部门的规划研究,12处公园跃然纸上,“3512”工程全面实施,市里投资10亿元,建成3处温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

  12处公园依托枣林而建,共保留枣树2万余棵,并分别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内涵:有以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以儿童游乐为主题的儿童公园,以各类花卉为特色的百花公园、以琴棋书画为特色的博雅公园、以儒家文化为特色的崇德公园……

  此外,乐陵市还围绕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积极开展“绿满乐陵”行动,先后对12条城区主干道实施绿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同时加快20万亩国家储备林、跃马河等4个湿地公园,马颊河等4个景观带工程以及沿湖、沿河、沿路等生态林网建设,新增并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45公顷,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2%,绿地率32.7%,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在乐陵真正形成“5分钟公园休闲圈”。

  曾有人算了一笔账:市民有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而政府不仅没有拿到可以通过出售土地取得的30亿元收益,反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增绿于民,一反一正“损失”40多个亿。

  “绿色常驻,环境宜居,群众幸福,就是政府最大的收益!”乐陵市长王大山说,相比处处可闻花香枣香、出门步行5分钟就有公园的生活环境,账该咋样算,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务实为民一条心 生态福利也是民生福祉 

  清晨的阳光,洒在65岁的朱延岭身上。“我在这附近住了10多年了,以前这个大桥沟脏、乱、臭,一到夏天蚊子苍蝇老多,人们都不愿出门,现在改善的水清了,景绿了,看得心里也爽快。”

  嵌在乐陵城区的大桥沟,沟岸边有8万居民,一度是乐陵的“龙须沟”。

  治理大桥沟,困难不小——耗资3300多万,只有投入,没产出,决心怎么下?

  为此,乐陵市领导带队走访,反复征求居民意见,90%居民都支持。主要领导拍板:“再吃亏的项目也得上!”

  大桥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路段全长约1.78公里,治理河道宽度为40米,河道上口宽15米。如今,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现在从马颊河到大桥沟上游的引水管道实现活水引源,在大桥沟的下游建有污水处理站,将处理好的水再输送到大桥沟上游实现旁路治理,整个大桥沟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链。”乐陵市城建局副局长刘国良告诉大众网记者。河畔漫步,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垂钓的市民随处可见。

  生态福利,也是民生福祉。这些年,乐陵市不仅城区美了、绿了、靓了,乡村和城市一样美丽洁净。市财政先后投入3100万元,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彻底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市920个村庄进行了绿化,980个村安装了路灯,改造垃圾湾和垃圾死角400多处,建成农村文体小广场347个,1011个村实现路面硬化,12463户实施厕所改造。

  今年1月18日,乐陵市两会上,市长王大山承诺:“让城乡居民共享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和优良生态,让乐陵成为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

  对此,乐陵的目标是:围绕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创建国家生态市,打造“林海、碧水、健康”的“生态乐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司机速看!9月起这些卡口路段开始抓拍测速

    u=334921644,2076225865&fm=26&gp=0.jp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决定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启用相关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超速、不系安全带、妨碍安全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7-08-25:大众网
  • 黄红星:食品安全源头抓 为师生打造安全舒适环境

    1111.jpg

    8月2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宜信餐饮公司(庆云县第五中学餐厅)总经理黄红星,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25:大众网
  • 本月起德州“三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

    u=3114501771,501490597&fm=26&gp=0.jpg

    8月24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从本月起,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有所调整,每立方价格比之前便宜1分钱。 [详细]

    2017-08-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高校陆续开学 德州暑运最后一波客流高峰平稳有序

    1111.jpg

    进入8月底,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学生纷纷开始返校,学生返校流汇集成暑运的最后一波客流高峰。8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以及德州市汽车总站了解到,近日,德州火车、汽车客运两站暑运学生返程客流开始逐渐增多[详细]

    2017-08-24:大众网
  • 微信+高科技,监控路况手机随时看!

    微信+高科技,监控路况手机随时看![详细]

    2017-08-25:德州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