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发布2016年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 儿童整体素质提高

2017-11-28 17: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1月28日讯记者 翟岩)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6年德州市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为了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充分满足儿童发展需要,有效激发儿童潜能,加快发展儿童事业。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儿童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儿童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卫生保健服务不断完善,儿童生命健康得到呵护。2016年,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7.85%,新生儿死亡率1.11‰,婴儿死亡率1.44‰,新生儿缺陷得到有效防治;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较高水平,儿童疾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儿童生命质量不断提高。

  文化投入不断增长,儿童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全市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儿童校外活动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文教设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和完善。全市11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校外活动场所数大幅增长,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0.32人次。

  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16年,儿童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深化,全市继续加大对儿童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深度,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数1130人,比2015年增长25%;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1.9%;全市没有发生儿童受到家庭暴力伤害案件投诉。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儿童福利事业有所发展。2016年,全市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氛围日渐浓厚。全市拥有儿童福利机构1个,集中收养孤儿75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人数 841人,目前已经有700人得到有效的康复训练与服务。

  儿童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儿童安全得到有效维护。2016年,全市继续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治安监督管理,尤其是针对校园周边“三室”(游戏机室、台球室、录像放映室)的综合整治,建立网吧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儿童食品、药品抽查合格率、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合格率和定检率均达100%。

  此外,监测报告还指出,受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德州市儿童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全社会儿童优先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有待进一步体现,儿童发展的法治、政策、文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儿童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尚需逐步推进,社会文化环境中仍然存在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消极因素。有效解决德州市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和权利保护,推动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仍然是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

  为此,监测报告建议全市各级要把儿童发展的重点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及时总结分析儿童工作的进展情况,修订和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把“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要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幼儿教育,提倡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办学方式,增强师资力量,切实履行政府职责,解决上学难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注关爱,实行全程跟踪教育,同时开展优秀学生与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互帮互助活动;要立足长远优化儿童成长环境,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将推荐不超6名突出贡献技师参与省级选拔

    u=1021912515,3950373497&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了2017年省级突出贡献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德州将推荐不超过6名突出贡献技师进入省级选拔,选拔范围为市内各类企业职工,选拔对象是在生产一线岗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主动"触网"自觉"用网" 打造服务型政府

    道路两侧设置了可以停放车辆的位置_副本.jpg

    11月20日,德州市民张莉像往常一样开车去康博小学接孩子,车子刚从东风路拐进体育路,她就惊喜地发现路口的蓝色围挡已经拆除,校门口有了停车的地方,而且路段拓宽不少。“以前规划的没有人行道和停车位,后来听说事情反映到网上,没过几天,市政等部门就启动了改造,现在改造效果这么好,可以看出来咱政府对网络和民意的重视,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严查幼儿园办园 问题老师将进黑名单并曝光

    u=3743680347,2779378775&fm=200&gp=0_副本.jpg

    11月25日上午,德州市教育局召开专项会议,部署全市学前教育机构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详细]

    2017-11-28:德州广播电视台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梁如奇:以一流质量铸就一流品牌

    IMG_4569_副本.jpg

    11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航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如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发布2016年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 儿童整体素质提高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6年德州市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为了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充分满足儿童发展需要,有效激发儿童潜能,加快发展儿童事业。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儿童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儿童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详细]

    2017-11-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