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吹响新一轮协同发展冲锋号

2017-11-24 11:0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贺

吹响新一轮协同发展冲锋号

——2017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侧记

  2017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集中展示了新项目、新成就、新发展,再次凝聚了全市人民群众关注的目光。

  3天时间,行程1000多公里,近50个观摩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边思边议,在一座座新厂房里、一个个新项目前,看到了差距、比出了干劲,更找到了一系列求突破、谋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新模式。

  新项目带来全面升级

  通过转型升级,老产业展露新面貌。“我们采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1000台织机仅需17名工人。 ”在禹城市即将投产的富嘉高仿真化纤面料项目车间,项目负责人指着崭新的设备十分骄傲。“产品全部采用无污染的水性漆,所以工厂不外排一滴污水。 ”宁津县华日高档家具产业园的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一期、二期共10万平方米的车间已投入使用。

  借助先进技术,新企业开创新格局。“这个小小立面上有超过4万个孔道,过滤效果十分显著。目前,该产品已打入欧洲市场。 ”武城县奥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系列高端精密过滤装置的企业。“依托这个项目,我们公司的综合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能排第一名。”在平原县,鸿荣电子压敏电阻及相关产品生产线项目日前投产,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年销售收入可突破10亿元。

  各地服务意识增强,好项目加速落地。总投资50亿元的齐鲁天和医药产业园,今年3月在乐陵市开建,目前一期13个标准车间的主体基本完成,年底即可投产。在陵城区,总投资7.7亿元的德莱亚环保材料项目今年4月开工,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主体建设,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民生建设持续深入,投入模式日益多元。在乐陵市,当地采用PPP模式推动市人民医院迁建,总投资6.45亿元的新医院下月即可竣工,床位数几乎是原来的4倍。在陵城区,区委区政府利用闲置7层楼房改建了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153个,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全透明、全天候的服务新平台。

  透过一个个新项目,我们在看到经济民生全面向好的同时,更看到了一个个结构难题得到破解,一个个瓶颈短板迅速补齐。

  新思路破解传统难题

  产粮大市如何变身农业强市?临邑、庆云拔地而起的智能温室大棚项目,先人一步将德州发展现代农业的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走进临邑县已经投入使用的凯盛浩丰生产型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番茄枝条上已经长出果实。这座采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文洛式玻璃连栋温室大棚,单体面积就达67240平方米,年生产绿色无公害番茄可超过5000吨,还未上市就已全部预订。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温室大棚内部集成了环境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吊挂式无土栽培种植、RO水处理、自动化包装、AGV自动牵引运输、智能化育苗等一系列智能系统。置身其间,大家亲眼见证了科技带给农业生产的巨大变革。

  治理“散乱污”企业,除了关停,有没有其他办法?武城县展示的美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工厂”项目,给出了另一条出路。

  这家刚从销售转向产销结合的中央空调生产企业,在积极扩张自身产能的同时,先后吸纳35家小微企业加入其搭建的“共享工厂”平台。进入“共享工厂”,大企业可以共享小企业的设备,小企业能共享大企业资质、渠道和品牌,这既推动了美弘公司低成本、轻资产的快速扩张,也促进了小微企业低成本、轻资产的转型升级。凭借这一模式,美弘环保科技所在的鲁权屯镇,今年不仅成功减掉1017家“散乱污”企业,还保证了工业经济的持续增长。 1至10月,该镇工业用电量增长了46.2%,税收收入增长52.8%。类似的经验,也出现在宁津。今年宁津县提供3000平方米空间打造家具梦工厂,现已成功吸纳众多中小家具企业入驻。

  新平台支撑跨越发展

  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吸纳高端人才?栽下梧桐树,不愁没有金凤凰。在临邑县,当地投资3.6亿元打造的人才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已相继完成基础建设;在乐陵市,西部新区人才公寓二期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6栋高标准的人才公寓拔地而起,能为来乐陵发展的各界英才提供吃住行全方位服务。

  区域竞争激烈,如何吸引投资者?优良载体和平台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关键。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重点加快“三大服务中心”建设,全区孵化平台面积达到50余万平方米,先后引进100余个科技转化服务类项目;庆云县通过与北京通州区的深度合作,着力打造5平方公里的京津冀产业园,今年3月园区开建,目前已签约入驻项目16个;在齐河县,齐鲁高科技产业园升级为“齐鲁科技小镇”,力争建成全省最具投资价值、成长性最佳的创新创业基地;在禹城市,德州高新区投资28.5亿元打造中央创新区,有望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极。

  拿成绩说话,是最好的加压鼓劲。 3天实地察看,每一位与会干部都感受到不进则退的切身压力,感受到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这是德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期末考试”,更是新一轮协同发展的冲锋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武城小微企业试水"共享工厂" 走出产业转型创新之路

    W020171123794558677744.jpg

    11月21日上午,距离“小雪”节气还有一天,寒风砭人肌骨。位于武城县鲁权屯镇的美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工厂”生产车间里,新风、风机等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而就在今 年年初,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的工业用地,镇上千余家“散乱污”企业被依法关停。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德州评出10名最美安全卫士 另有10人获提名奖

    timg_副本.jpg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合评出10名“德州最美安全卫士”,另有10人获“德州最美安全卫士提名奖”。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
  • 青·开讲|"煤老板"王振武创业屡败屡战中收获成功

    IMG_4548_副本_副本.jpg

    11月2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9期开讲,山东恒合公司总经理王振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平原县桃园商会发起人和会长,王振武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路上的感悟与收获。[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W020171123324398418832_副本.jpg

    未见其人时,便先闻其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俊主任,同时也是德州市医师协会妇女保健医师分会主委,德州市医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从事妇产工作三十多年,她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方面的经验尤为丰富。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产前诊断大夫30年从医初心不改 对每个家庭尽职尽责

    21号上午,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刚刚做完羊水穿刺手术的白清芬,利落的头发、温暖的笑容,回答问题时的一丝不苟与严谨认真。她就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兼遗传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的白清芬主任。[详细]

    2017-11-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