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检验检疫局“三化并进”启动外贸快车新引擎

2017-12-06 10: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苏玉翠

  大众网德州12月6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苏玉翠)12月1日下午,德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忙着将一周的工作整理归档,这时接到某食品有限公司报检员小李的电话:一批入境白砂糖急需通关运到工厂,否则货物在口岸滞留两天,会增加不少额外费用。眼看下班时间就要到了,不知道来不来得及。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回复让他如释负重:德州检验检疫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三化并进”,大幅提升通关效率,通关单可达“秒出”。

  近年来,德州检验检疫局紧跟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行政和执法能力,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可视化,有效提升通关效率,为企业降低成本、带来巨大便利。

  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为缩短企业入境货物通关时间,避免因滞港而产生费用,在e-CIQ主干系统环境下,德州检验检疫局全面实行入境货物电子审单放行。在企业信用等级达到B级以上并出具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系统自动进行集中审单、分单、签发通关单、放行与查验指令、归档,使入境货物由原来的48小时变为几秒通关。就如报检员小李只需在e-CIQ系统报检,无需等待,便可以拿到通关单在海关通关。

  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为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报检,德州检验检疫局运用全国无纸化系统,通过网络传输电子数据代替纸质单证,实现无纸化查验和无纸化信息传递。有效解决企业带着大量纸质单证来回奔波报检的难题,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实施电子审单放行以来,报检单归档后企业还可以上传无纸化系统,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

  实现全流程可视化。为全力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三最”口岸,德州检验检疫局立足实际,创新打造手机微信端“虚拟窗口”,让企业随时随地自由获取检验检疫服务,包括报检流程、通关单状态等查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小李更是感慨道:“再也不用像以前守在电脑前或者打电话一遍遍的询问、催促,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以知道最新的情况,节约了大量时间。”

  德州检验检疫局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三化并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线上线下+手机终端”三位一体政务服务体系的重大突破,有助于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服务外贸经济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