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霞:贯彻新思想 全力抓改革 建设新平原

2018-01-08 18: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董天力 金吉鑫 李安勇 张大伟

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

  大众网德州1月8日讯记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通讯员 金吉鑫 李安勇 张大伟)1月8日,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平原县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德州市人大代表、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表示,陈飞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报告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很强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措施,描绘的发展蓝图清晰,战略重点突出,不仅为全市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为平原县当前及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平原县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争做全市协同发展排头兵,建设活力、绿色、富裕、和谐新平原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一批系全局管长远的大事扎实推进,一批暖人心惠民生的实事顺利实施,一批矛盾多问题大的难事起步破题,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六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王洪霞介绍说。

  顺着新理念,平原精准发力谋转型促升级,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217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增长8.4%。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8家,总量达427家。实施87个重大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全县90家骨干企业税收同比增长23%,其中纳税过500万元的50家、过1000万元的27家,过2000万元的12家,同比增加8家、3家、4家。新建续建诚汇双达药业、广迈建筑科技等招商项目34个。

  贯彻新思想,平原全力以赴抓改革求创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围绕优化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7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压减23%,首批公布“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196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已完成642个村庄改革任务。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117个,入社土地4.1万亩。创新驱动更加有力,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人,高标准建成福洋生物“海藻糖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理顺开发区体制机制,清理开发区企业闲置低效用地2680亩。

  实施新战略,平原以更大力度推动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资45.8亿元实施9大类109项城乡建设工程,开工90项,竣工32项。新建续建三实小南路、共青团路南延等市政道路6条,完成琵琶湾东路、仁和路等20多条道路罩面40万平方米。新建续建莲花公园等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工程9项,完成城区防汛工程5项。集中供暖实现“双热源”,新建供热管网20公里,新增供热面积3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达300万平方米。顺利实施光明大街北侧片区、琵琶湾南侧片区等10个片区、44万平方米的棚改搬迁工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6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6公里,国道105中修罩面32.2公里,积极推进G340北绕城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省道315南绕城项目列入改造计划;石济客专运行通车,平原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平原重拳出击改善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全年“蓝繁”天数240天,同比增加62天,空气污染物改善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名。河长制稳步实施,“清河行动”有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平大幅提升;统筹推进沿河沿路景观绿化、城区园林绿化、村庄绿化等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7万亩,180万株,全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平原县召开。

  坚持不懈惠民生促和谐,百姓福祉持续增进。全年民生支出15.9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坚持精准扶贫脱贫,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政策扶贫、行业扶贫,整合扶贫资金1455.5万元,新实施7个产业扶贫项目,竣工收益166.4万元,46个省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投资8亿多元,实施4所解决“大班额”和54所“全面改薄”学校建设;累计发放养老金、低保金及各类补贴补助津贴等政策性资金8219.4万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平原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确立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目标确定了,怎么干?王洪霞表示,今年,平原县将围绕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守牢发展底线,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局面;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这三个“坚定不移”开展工作。

  调高发展标杆,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平原县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引项目。以常态化开展“三个百日活动”(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优化环境“百日整治”)为抓手,持续形成抓招商、上项目的浓厚氛围。更加突出精准务实、专门专业招商,更加注重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产业链长的好项目、大项目。2018年,计划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项目建设到位资金60亿元。开工建设设计生产能力40万吨一期20万吨的青啤搬迁、投资10亿元的中粮产业园等项目。另一方面,鼓励现有企业持续发展上项目。以实施“三航”计划为抓手,突出抓好总投资37亿元的14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支持史丹利、福洋生物、联化科技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18年,力争全县税收过5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55家、30家。同时,进一步突出开发区产业功能,通过建设完善产业园区,提高开发区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水平。

  以产业升级为核心,树立改革思维,坚持永续发展,补齐各类短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依托鲁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好桃园“新城镇新六产”综合体建设项目,引入工商资本,推进“接二连三”,探索一条具有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平原——青岛港“平原号”集装箱班列入选全省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契机,加快内陆港审批建设和济铁物流园三期建设,持续放大我县的铁路物流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踏着时代的节拍,瞄准百姓需求,以城乡统筹为保障,围绕老城区提升、新城区建设,计划投资47.8亿元,新建续建8大类126项城乡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同时,开展好246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动农村公路“户户通”。

  始终以清醒的头脑,驾驭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守牢发展底线。2018年,平原县将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扎实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抓好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绿化增量提质,全力建设绿色平原、生态平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加强各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特别是积极发挥“听证+调解+司法确认”信访听证模式,在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让老百姓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平原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继续强化产业扶贫,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全力办好民生实事。重点抓好棚户区改造、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城区“大班额”学校建设、县垃圾处理厂二期建设等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统筹抓好城乡养老、医保、低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使社会保障体系能托底、广覆盖、惠全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W020180108521425640977_副本.jpg

    1月8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作《德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公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9天

    郭晓东在大会上作报告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工作。其中,司法责任制改革初显成效,公诉办案周期平均分别缩短9天,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0126件

    W020180108428438337880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70248件,审执结70126件,结案标的额157.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27%、11.98%、15.11%。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8日下午在市会展中心闭幕。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