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国:设立“非洲年” 加快我市企业“走出去”步伐

2018-01-08 19: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资通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主席,市物流商会会长刘玉国(董天力 摄)

  当前,我市企业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环保限产、市场日趋饱和以及同类产品竞争激烈等,“走出去”已是必然选择,而非洲市场则是重要的突破口。由于我们对非洲市场缺乏了解,对非贸易有恐惧心理,制约了企业“走出去”步伐。随着“一带一路”逐步展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涌入非洲,以德建、宏运通为代表的许多德州企业已经走进非洲,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德建集团在赞比亚、苏丹、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大展身手,2017年业务增收超过9亿元,新签合同额40亿元。利润回流支撑了企业转型升级,促使了新旧动能转换,拉动了经济增长。为此建议:

  一、设立德州“非洲年”,融入“一带一路”。鉴于“东盟年”的设立,成功促进了德州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百企下南洋”,加快了德州对外贸易的发展。建议适时设立德州“非洲年”。“非洲年”启动后,首先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企业和社会正确认识非洲、了解非洲,扭转对非洲“战乱、疾病、贫困”等传统认知。其次,通过官方渠道帮助企业寻找非洲优质客商,定期邀请非洲相关人士来德州访问,为企业对非经营做指导,组织企业到非洲考察,解除大家对非洲的误解,掌握非洲市场行情。第三,鼓励企业参加非洲各类展会,对接相关国家建设和发展需求。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促使德州企业“走出去”,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优化升级德州产业结构。

  二、设立对非经贸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各种要素。一是制定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资金帮扶,设立对境外展示展销等活动的扶持资金。二是树立我市走进非洲“标杆”企业,积极发挥成功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中非经贸合作。三是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发展模式。扶持有特点的对非贸易电商平台在德州落地,降低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的成本;投资海外仓建设,为企业建立海外仓提供法律、税务、政策等方面咨询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更低利率的融资支持。

  三、对接央企,借力出海。在非洲许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中都能看到央企的身影,它们资金雄厚、技术先进,在非洲国家拥有重要地位和丰富资源。建议有关部门出面为德州企业与在非央企寻找合作契机,将合作更多体现在项目对接、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建立德州产业园,搭建企业“走出去”平台。未来,只有在非洲当地建设展销中心和产业园区,才能充分满足非洲市场需求,从而促进中小微企业经营升级。应考虑在非洲重要城市设置德州海外展销厅,向非洲消费者全方位展示德州企业和产品,并在实践中努力与所在地建设成“友好城市”。建议选择历史传统友好、当今政局稳定、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建立德州产业园,打响德州品牌,展示德州风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W020180108521425640977_副本.jpg

    1月8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作《德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公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9天

    郭晓东在大会上作报告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工作。其中,司法责任制改革初显成效,公诉办案周期平均分别缩短9天,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0126件

    W020180108428438337880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70248件,审执结70126件,结案标的额157.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27%、11.98%、15.11%。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张磊:围绕供给结构和经济总量两方面发展经济

    1月7日,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各县(市、区)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地稳,主动地进,力求实现高质量、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德州市人大代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在武城代表团会议上说,接下来,武城县将围绕供给结构失衡、经济总量太小这两个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重点建设,实现武城经济高质量平衡发展。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