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尚堂镇:2017年1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整村脱贫

2018-01-12 20: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从晴晴 王亚茹

  1月10日,庆云县尚堂镇政府一派热闹祥和,德州市楹联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大笔书写贺春对联赠送给贫困户,引领群众感恩情、跟党走、齐脱贫、共奋进。一个个遒劲有力的“福”字跃然纸上,行云流水、刚柔并济,预示着2018年是贫困群众的脱贫年、欢喜年、幸福年。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精准脱贫的攻坚年,尚堂镇持续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瞄准目标、突出抓手、坚持原则、解决问题、打赢硬仗,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尚堂镇常务副镇长、扶贫办主任刘向荣介绍说:“在县委、县府及县扶贫办的帮助下,2017年我们镇1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到整村脱贫退出条件,759户1309名有劳动能力达到脱贫条件的困难群众已经退出。”

  排查问题 牵“牛鼻子” 扶贫先扶志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扶贫工作千难万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有些贫困群众“懒、靠、要”思想根深蒂固。若要真正拔掉“穷根”,就要先解决困难群众的思想贫瘠。

  12日下午,刘向荣镇长再次来到了王谭村王学彩的家中,为孩子送来了对联和学习用品。学彩看到我们的到来十分开心,在“三帮一”活动的帮助下,她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据悉,自全县扶贫助学“三帮一”活动开展以来,尚堂镇拔穷根,种大树,共捐款261万元,解决了85名贫困孩子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问题,改变了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增强困难群众脱贫底气。

  此外,为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该镇积极组织举办了5期农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发挥榜样力量带动脱贫士气。加大宣传力度,书写扶贫标语、绘制扶贫宣传墙体画、发放扶贫宣传明白纸,引导贫困户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营造困难群众脱贫风气。村镇干部上下一条心,逐村逐户宣传,讲解脱贫政策,同困难群众畅想全面小康的未来,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彻底扶起贫困群众“力拔穷根”的志气。

  突出特色 因地制宜 策略制定准

  尚堂镇是庆云县面积和人口第一大镇,也曾是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应当制定怎样的脱贫政策才能发挥最大的带动作用?如何制定一条科学实用、持续长效的致富路子?一开始,这些都是未知数。为此,尚堂镇坚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产销对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群众点菜、政府下厨,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包户,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

  “我家流转了6亩多地,光这一项这一年就多了5000块钱的收入。”在沃森农业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打工的老李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而且我跟我对象都在基地上打工,俺俩这一年不用出远门就收入3万多块钱,不耽误种地喂牲口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挣钱了!”此外,老李所在的朱家村与沃森农业签订协议,每人每年有500元的分红。为实现稳定脱贫,尚堂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工作模式,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老李的例子就是产业扶贫的完美写照。

  尚堂镇以村集体增收及贫困户增收为主要抓手,把诊问脉,找准关键,因地制宜,依靠土地流转、产业项目、新风公益基金、盘活闲置资源等措施实现村集体增收,贫困户通过就近务工、参与项目分红、龙虾养殖、光伏发电等措施增收致富。

  政府牵头 多方响应 措施到位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尚堂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垒筑精品民心工程,真正让群众不愁吃穿、上的起学、看得起病、住得上好房子。2017年,该镇出资4460元为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医疗、276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大病医疗救助、30万元为2439人办理特惠保。出资为贫困户修缮了35处旧房,修建了29处危房。提供保洁员、护路员等工作岗位,27名保洁员、17名护路员、13名协管员全部上岗。颊河徐村成立了扶贫车间,带动周边30户贫困户务工,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保障。对建档贫困户中65周岁以上的1088位老年人口实施了孝善扶贫,确保贫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得。这一年,尚堂镇扶贫工作向群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政风是最强的正能量。在尚堂镇,政府牵头,社会、企业等多方响应,纷纷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中,形成一股扶贫热潮。“5月19日,为西仓村发放了7000只鸡苗,同时,安利德州分公司也为我们村捐献了价值2万元的办公桌椅,企业家的善举和贫困户的笑脸,让我真正感受到能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来的光荣感与成就感……”这是德州市工商局派驻西仓村第一书记马振华同志的工作日记中的一页,这本日记真实记录了他在西仓村为脱贫攻坚做出的点点滴滴贡献。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政策的不止像马书记这样辛勤付出的市县第一书记,攻坚路上,同样也有各帮扶部门和企业家们的脚印,他们为贫困户、贫困村捐献物资,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改善了贫困村的办公环境。今年冬天,该镇21家企业出资40万元为全镇贫困户购买了清洁型煤465吨,暖到了贫困户的心窝里。

  “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楹联书法协会的书法家席宝家老人将一副扶贫对联送给尚堂镇,镇党委书记黄向阳同志向席宝家致以谢意,并表示:“我们将始终牢记‘两年脱贫、一年兜底、两年巩固’的工作目标,继续花大手笔、下大力气,发起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决战总攻,续写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新篇章,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