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路线图"发布 德州肩负这些使命

2018-02-22 15: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2月22日讯记者 庄滨滨)2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将德州打造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京津冀鲁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8〕1号)精神,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地区〔2018〕67号)要求,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制定本规划。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本规划范围以综合试验区为重点,覆盖全省陆域和近海海域。坚持梯次扩散与节点辐射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集中集约相协调,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其中,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以淄博等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等为重点,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明确各市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德州的定位为:布局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材料等未来产业,壮大新能源、生物医药、体育、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改造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京津冀鲁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还提出,支持齐河等有条件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升格。争取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享受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政策,实现煤炭消费绿色化、清洁化。支持德州举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