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养结合!德州243家医疗机构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2018-04-19 16: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辛娜

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情况通报会现场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辛娜)4月19日,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情况通报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和“优生优育·幸福家庭”活动,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据统计,全市医疗机构260家,243家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机构床位总数1420 张。

  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切实完善相关政策。在组织管理、居家及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医养健康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支持、医养结合知晓率和满意率七个方面开展工作,规范并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共有15家医养结合机构,其中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养老机构的数量12家;全市医疗机构260家,其中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医院数量7个, 开设康复保健科的医疗卫生机构数量65个,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数243个,机构床位总数1420张;全市提供居家医养服务的机构数16个,提供居家医养服务的基层卫生机构数量14个。

  同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广泛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升人民群众中医健康素养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力争做到与中医药文化宣传载体建设、基层中医药基础知识和适宜技术培训、“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相结合,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科学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观念,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提升我市人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今年以来,为普及优生优育知识,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增进家庭幸福,德州市计生协会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生优育·幸福家庭”活动。截止3月底,全市共举办“优生优育·幸福家庭”公益讲座112场次,其中,进社区97场次、进企业7场次、进机关单位3 场次、进学校3场次、服务流动人口2场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为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怀救助,建立健全失独家庭保障体系,实现失独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德州市积极推进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将49 周岁以上纳入特别扶助范围的失独父母入住院护理补贴综合保险,保险费用200元/年/人,由县级财政每年列入预算。在广泛开展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住院护理补贴、意外身故保障、意外伤残保障、家庭医生服务、重大疾病保障”五大保障项目,切实维护计生特殊家庭的合法权益。截止3月底,全市符合条件的失独家庭已经全部纳入保障。

  此外,德州市卫生计生委还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按照“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分类救治工作;“先诊疗后结算”、“两免两减半”等便民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配合扶贫、人社、保险等部门全力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八个一”工程、家庭医生签约质量不断提高,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医疗服务和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积极协调扶贫、公安等部门为44名无户口的患病贫困人口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或落户,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Q==_副本.jpg

    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详细]

    2018-04-19:大众网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带娃要细心 德州一1岁儿童误吞玻璃险丧命

    4月18日,德州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称,宁津县某小区一名1岁多儿童误吞玻璃,情况相当严重,请求120急救人员救援。而这并不是个例,近日,据德州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至今共接误食异物事件19起,其中儿童占8起,占比近半。例如:1月3日乐陵市某小区一名1岁多儿童误服甲状腺片;1月18日乐陵市一名儿童误食老鼠药送往济南儿童医院;2月24日平原县桃园街办某村一名5岁儿童误吞项链;3月27日齐河县焦庙镇某村一名4岁儿童误服灭草剂……[详细]

    2018-04-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