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招妙招齐上阵 临邑宿安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09-09 17: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记者 刘龙飞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自古以来,农业都是天下人生存的根本。

  当今社会,乡村富不富、美不美、强不强,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测绘尺”。眼下,“乡村振兴由谁来振兴?该如何振兴?需在哪方面振兴?”已成为各级政府眼前非常重要的课题。临邑县宿安乡在不停探索中,发现了许多“巧招”、“妙招”,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振兴之路,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

  科技“武装”传统农业 开拓农民创收增长点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宿安乡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引入产业资本助力产业振兴,吸引北京世贸天阶、澳台商会等产业资本,引入了等距种植、微灌溉、水肥一体化、模块式冷库等先进技术,以先进技术“武装”农业,投资2.5亿元建设了万亩品质蔬菜园区项目,亩均产值可达7000元,是传统农业的七倍,实现了高效产出、高质输出,全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宿安乡万亩蔬菜园区航拍 

  “万亩品质蔬菜园区不仅可以在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降低化肥对土地资源的污染,并且我们使用的是等距种植法,种出来的蔬菜个头均匀,质量也有保障。”宿安乡农办主任高金勇告诉记者,宿安乡万亩品质蔬菜园区以技术密集为特点,将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做为发展战术,不断拓宽园区建设的范围,打破形式上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促进了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科学产能提上去的同时,宿安乡也在节约成本,破解蔬菜销售受市场影响大等方面下足了力气。园区创新发展蔬菜订单种植模式,与德国胡培顿、福建立兴以及延吉州政府等建立合作关系,最大限度规避市场风险,做到了蔬菜既能“种的出来”又能“卖得出去”。

  高金勇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蔬菜园区可带动周围就业近500人,每天人均工资80元,每年可在园区打工劳作时间为9个月,可带动农民创收1080万元,真正使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精准扶贫有妙招 边角经济“遍地开花”

  古色古香的茅草门,干净整洁的街道边,葡萄叶片繁密,生机勃勃。眼前这个干净整洁,处处绿意盎然的小村庄正是宿安乡邢仙龙村,有谁能想到,这个村在一年以前还是个出了名的脏乱差贫困村。

改造后的宿安乡邢仙龙村路面宽阔整洁,环境优美

  曾经的邢仙龙全村98户中有12户是贫困户,且因地势高,灌溉用水困难,环境脏乱差是出了名的,村集体更是一分钱也没有,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改变当时的落后情况,成为摆在村委面前重点难题。

  2016年,宿安乡领导干部经过多次“头脑风暴”和实地调研,决定大胆尝试在村内街道两旁的闲散地及村中的盐碱涝洼地上做文章。邢仙龙村清理出闲散地13.2亩,邀请县扶贫办、农林局、水产局、蔬菜局的专家及对接帮扶单位,召开项目评审论证会,确定了以村内种植葡萄为主、村北种植大棚蔬菜为辅的产业模式。“现在村里街道两侧有葡萄园,还有红薯、大蒜间作种植。”我闲时就在村里的葡萄园打工,再加上集体的分红和低保,一年收入能达到五六千。”村里的贫困户邢加利告诉记者,如今收入稳定,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

  尝到甜头的邢仙龙村,筹划利用邢仙龙村葡萄产业园区,整合本地优势产业,制定生态农业旅游产业规划,借助当地鱼塘养殖、特色小吃、生态采摘园及世贸天阶万亩生态农场等优势项目,规划发展集乡村垂钓、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业。

  干群联动、统筹规划、变废为宝,宿安乡探索出了一条发展“边角经济”的强村富民之路。目前,宿安乡共利用房前屋后闲散土地发展聚合经济种植区265亩,开发盐碱涝洼地发展聚合经济养殖水面63亩,成功脱贫364户752人,邢仙龙、周家、西辛、辛庄、大徐5个省级重点贫困村成功摘帽。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盘活乡村基层思想工作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是全国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曾说过:“要想使村子‘健康长寿’,不仅要让村民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高辛村位于临邑县宿安乡政府驻地东南3公里处,是宿安乡最大的农村党支部,近年来,高辛村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工作,群众逐渐脱离土地,为了更好地留住“乡愁”,让新时代文明在宿安乡的沃土上落地生根,高辛村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兴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及民俗馆,盘活了乡村基层思想文化工作。

宿安乡高辛村民俗纪念馆内的精美泥塑手工艺品

  在高辛村内的民俗纪念馆中,包括村史区、民房及农具区、老物件区、非遗展区四个部分,将老一辈时使用的土坯房,务农器具、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展示给人们观看,凸显出人们在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习俗风情等特有的历史风貌,村里人或三五成群,或携家带口,在闲时过来观看,通过这些老物件勾起丝丝回忆,做一做今昔对比,更能激发对未来美好生活对向往。

  “现在村里很多人都不再种地了,平时也没什么事做,除了赶集购物,就是打牌消遣。自从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传习所,那里就成了一个村民们的好去处。”高辛村村民告诉记者,高辛村新时代文明传习所里还经常举行宣讲活动,通过讲座等形式,把新时代党的好政策通俗易懂地传递给群众,做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就传习实践什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的传习作用。“传习所讲的都是与农民密切相关的事,听了大家讲的很受用。”

  “讲”“习”结合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有效地推动了新时代文明的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

  新点子指引新方向,新临邑县宿安乡的探索,让当地农村焕发里新的生机,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更破解了乡村振兴路中如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难题。振兴之路,宿安乡一直在前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致最美的你 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

    10位“德州最美教师”在舞台中央合影留念.jpg

    9月7日下午,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本次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评审,10位优秀教师获“最美教师”殊荣。颁奖典礼通过人物短片、现场采访等方式讲述10位“德州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国字号”战略打头 民富村美产业兴绘就临邑振兴新蓝图

    W020180909660664759369.jpg

    一进村,两面风车墙迎风转动,形成了一个引景大门,一眼无际的花海,仿若人间仙境,彩蝶纷飞,蜜蜂起舞,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魅力前杨乡村旅游示范区招揽了众多“粉丝”,有当地居民,也有外来游客。[详细]

    2018-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