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战略打头 民富村美产业兴绘就临邑振兴新蓝图

2018-09-09 18: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记者 蒋丽君

  一进村,两面风车墙迎风转动,形成了一个引景大门,一眼无际的花海,仿若人间仙境,彩蝶纷飞,蜜蜂起舞,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魅力前杨乡村旅游示范区招揽了众多“粉丝”,有当地居民,也有外来游客。除了美丽的风景,不难发现,景区蜿蜒的小路两边,不少农民在售卖自己的农产品。“外面的人被吸引进来了,我们不用出门就能把自家产品卖出去了。”前杨村村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临邑县临盘街道魅力前杨乡村旅游示范区前杨记忆展示馆

  在旅游区的带动下,临盘街道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这个数字不禁让人思考,乡村发展从哪看?“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德州市临邑县进行了为期2天的实地走访,发现不少乡村的发展振兴搞得火热: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

  采访团记者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村民爽朗无忧的笑容,这是对临邑乡村振兴最好的诠释。临邑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为总基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机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字号”战略,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明治”式产业格局催生发展内动力

  9月6日,采访团记者来到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2017年10月份种植的秋冬季番茄,已于7月份收获完毕进入换茬期,2018年种植番茄已育苗,预计10月份定植,即便没有看到果实,在空旷的大棚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还是对其巨大的棚体面积、高端的科技设施、先进的管理手段以及产品的高品质高产量,啧啧称奇。

  临邑是传统农业大县,但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如何突破这个瓶颈?

  “我们将农业进行细分,从种植、植保、收割到深加工,同时包含养殖业,把每一个环节做成一个产业,农民逐步转化为产业工人的思路,以城镇化倒逼农业产业化,以此解决好谁来种、种什么、资本如何介入等问题。”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今年以来,临邑县大力发展以工商资本为主导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依托涉农龙头项目的落地发展及快速推进,初步构建起“南部特色种植、中部生态循环、北部特色养殖”的现代农业大格局。在南部,依托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先禾万亩花海,发展特色种植业;在中部,依托宿安万亩农场、天邦汉世伟生猪繁育项目,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北部,依托德州天地壹号土蛋鸡、土猪养殖,发展特色养殖业,形成了具有临邑特色的“三明治”式产业布局。

  在完善的产业布局引领下,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6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12家;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特色种植业为依托,规划建设了临南镇绿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德平镇入选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镇,系全市唯一,项目资金1100万元。

  “边角经济”为支点撬动生态宜居大工程

  走进临邑县林子镇小庞村,整洁宽阔的道路,高大挺拔的行道树,都在诉说着村庄的变化。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做为省定贫困村,小庞村的730多亩土地都是盐碱地,没有支柱产业,也没有集体收入。山东省安监局党组派驻到小庞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通过挖池塘种莲藕、修路建公厕等一系列动作,改变了小庞村破败不堪的形象。在张云震为小庞村规划的未来里,他要借助村民以前种植菌菇的经验,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和大棚项目。

  再看临邑县林子镇东张村,现如今宽阔整齐的池塘惹人注目,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臭水沟?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东张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把闲置坑塘全部收回,承包给旱藕种植大户,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4万元。

  不管是小庞村还是东张村,他们都是临邑县加快发展“聚合经济”的典范。近年来,临邑县抓好65个“村域沉睡资源聚合经济”示范村提档升级,不断健全相关运行和管护机制,全县上半年新建“村域沉睡资源”示范村40余个,目前全县示范村数量超过100个。

凤鸣湖湿地公园造型奇特的柳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森林生态建设,临邑开发凤鸣湖湿地公园、红坛寺森林公园等项目,积极抢时间、赶工期、抓进度。截至目前,凤鸣湖湿地公园土方工程已完成,绿化完成55%,下一步进行地上附属设施建设;红坛寺森林公园资产评估、现场边界确定工作已经完成。

  现如今,“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已经不再是陶渊明的专享,在临邑,农民安居乐业,居住环境安静整洁,属于他们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渐次铺开。

  “科技领航”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民背着喷雾器在农田里喷洒农药,曾是田间地头司空见惯的场景。可如今临邑人种田也玩起了高科技,在农田上空六旋翼无人机正在盘旋飞行,机身下侧喷出圆环状的气雾,操作手拿着遥控器遥控飞机前行、转身、折回。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无人机空中喷洒农药,替代人工,又快又划算!”

临邑供销为民服务中心院内5架六旋翼无人机正在盘旋飞行,机身下侧喷出圆环状的气雾 

  无独有偶,农忙时节,在临邑多处新型经营主体都可以看到,无人机、移动喷灌机、大型农药喷洒机等“高科技”在田间地头忙碌,形成一道独特风景。在临邑金地利粮食种植合作社,20台卷盘式移动喷灌机正在麦田里集中作业,场面甚是壮观。

  临邑县农机局副局长赵其昌介绍说,当前农业种植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出现,也为高科技的现代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既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也增加了产量。

  临邑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支撑,坚定不移淘汰和化解落后产能,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地条钢”全面取缔,恒源石化2016年就已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辞旧迎新,临邑通过“科技领航”,迎来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去年建立“四新四化”项目库,储备项目43个、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强基础、提质量。突出抓好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科技服务中心孵化器和人才公寓、索通齐力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新中医院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产达效。同时,全力推进高端化工园区建设速度,为全县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让全国各级媒体看到了临邑“三农”发展新蓝图已绘就,临邑将沿着新坐标奋力前行,实实在在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致最美的你 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

    10位“德州最美教师”在舞台中央合影留念.jpg

    9月7日下午,2018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本次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评审,10位优秀教师获“最美教师”殊荣。颁奖典礼通过人物短片、现场采访等方式讲述10位“德州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巧招妙招齐上阵 临邑宿安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自古以来,农业都是天下人生存的根本。   当今社会,乡村富不富、美不美、强不强,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测绘尺”。眼下,“乡村振兴由谁来振兴?该如何振兴?需在哪方面振兴?”已成为各级政府眼前非常重要的课题。 [详细]

    2018-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