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强村十条”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9-08-07 21:4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陵城8月7日讯(见习记者 任楠)近日,陵城区委组织部联合四部门下发《陵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实施方案》,策划十大路径,推进以“强村富民、强基惠民”为目的的“强村计划”,力促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发掘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经济“造血”功能,该区出台的《陵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实施方案》中,策划实施了“土地流转增收”、“资源开发增收”、“资产盘活增收”等十条精准“强村”发展路径。

  一是土地流转增收。在坚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和耕地用途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转让等方式,将群众自愿流转的土地,由集体反租倒包,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差价。将村集体土地以租赁、入股等形式与专业大户或其他投资主体合作,按股分红,增加集体收入。

  二是资源开发增收。整合农村闲置土地、坑塘、河坝、沟渠、林地、“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资源,明晰产权,采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统一开发利用,大力发展边角经济、科学发展扶贫产业,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增加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收入,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村集体可持续增收。

  三是资产盘活增收。对集体所有的办公用房、闲置校舍、水利设施等建设用地和闲置生产设备,按照“集体所有,有偿经营”的原则,通过招标拍卖、重组置换、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租赁等方式增收。

  四是放活农村资本。鼓励村集体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和宅基地使用权,采取保底收益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收益分配方式分配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五是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集体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明,参办经济实体,发展一批具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创意农业、民俗体验、特色餐饮等功能的旅游村与旅游社区。推广流转闲置农房发展特色民宿的经验,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农房,采取“众筹共享”“公司+农户”等开发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六是民营经济增收。积极鼓励和支持个体民营经济发展,对个体民营经济发展快、创税多的村,将区乡税收留成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村级组织,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有丰富资源、区位优势、招商信息的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能人、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对引进项目、企业落地投产的村集体,参照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标准发放奖励金,增加集体收入。

  七是经营实体增收。有条件的村,采取集体投资、参股等形式,建设标准厂房、仓库等,发展物业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按照“村企合作、互惠共赢”的思路,鼓励村集体牵头成立配套加工企业、劳务公司、运输公司、搬运公司、拆迁公司等,或以土地入股等形式与企业合作,增加集体收入。

  八是商贸市场增收。鼓励有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的村,兴建专业市场、集贸市场、门面房、超市等项目设施,壮大集体资产,采取使用权入股、租赁、自主经营、管理服务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

  九是合作组织增收。对村民外出务工就业率高或农业特色产业突出的村,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服务公司、技术合作社、劳务中介等,为村民提供劳务中介、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指导、田间管理等服务,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十是土地增减挂钩。严格遵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开展土地整治挖潜项目,通过实施空心村建新拆旧和村庄边角宜农闲散土地开发的模式,取得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指标,利用奖补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十大路径紧扣该区农村经济特点,既考虑到了不同类型村庄的差异性,又具可操作性。为强化推进落实,各乡镇(街区)将作为“强村十条”的责任单位,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乡镇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乡镇(街区)还立足各村实际,通过“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别制定详细的目标规划,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升级。

  据了解,为确保“强村十条”举措落到实处,区委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街区)、相关部门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7所学校成为首批试点

    873A6112AF26BF9ADA8833986D6C2262_max_jpg.jpg

    8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为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增强青少年体质,德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目前已有德州市第九中学、天衢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试点开放,在做好试点开放的基础上,到2019年底,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布 乐陵齐河入选

    timg.jpg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公布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乐陵市、齐河县入选。[详细]

    2019-08-07:德州日报
  • 注意防范!8月6日晚至7日白天德州将有中到大雨

    未标.jpg

    8月6日下午,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降水信号,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德州市将有降水天气,主要集中在7日3时到8时受西风槽影响,预计 6 日夜间到 7 日白天德州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和 7~8 级阵风,平均降水量 15~20 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局部 40 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 20 毫米。[详细]

    2019-08-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15家企业观摩景津上市仪式 再镀“金身”冲刺多层次资本“德州板块”

    7月29日,景津环保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一同现场见证“景津上市”的,还有德州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 [详细]

    2019-08-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陵城区“强村十条”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近日,陵城区委组织部联合四部门下发《陵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实施方案》,策划十大路径,推进以“强村富民、强基惠民”为目的的“强村计划”,力促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