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赢中国市场,得全球“车天下”

2012-02-02 14:40: 作者: 来源:
? 通用、大众之所以能够在全球汽车业“披金挂银”,其中的三个中国市场要素必不可少:中国市场业务比重接近三成、在巨大基数上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华合资企业领跑中国汽车企业。

     

    通用、大众之所以能够在全球汽车业“披金挂银”,其中的三个中国市场要素必不可少:中国市场业务比重接近三成、在巨大基数上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华合资企业领跑中国汽车企业。
    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同比提升21.9%而丰田汽车两家合资企业累计销量增长勉强高于行业增长,并没有完成全年预定的目标。“此消彼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丰田汽车险些被日产-雷诺“拉下马”的现实。
     
    赢中国市场,得全球“车天下”
     
    张宇星
     
    春节前后,全球各主要汽车集团上年度(2011年)市场业绩陆续披露。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汽车巨无霸之间的“头把交椅”之争,以及紧随其后的其他几家竞争对手较再上一个年度(2010年)近乎颠覆的排名次序。
    根据各公司发布的消息,结合中国市场相关数据,笔者作了适当整理,从中不仅看到快速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而且可以看到各跨国公司争夺中国市场的重要。
     
    表:2011年跨国公司“五强”汽车销量、增幅及中国业务比重(万辆、%
     
    排名    公司    全球销量/增幅    中国销量/增幅    比重    2010年排名
        通用       903/7.6                255/8.3          28.24         2
        大众       816/14.3             225/17.2         27.57         3
        丰田       795/-5.6                88/4             11.07         1
      日产-雷诺    739/10.3         125/21.9          16.91         4
      现代-起亚    653/13.8         117/13.2         17.92         5
     
    大众、通用领先“要诀”——中国市场比重约占三成
     
    从上表可见,2011年,之所以能够重新夺回失去3年的“头把交椅”,通用汽车的中国业务可以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1%,达840万辆,丢掉了保持70多年的全球汽车企业榜首的地位。当年,丰田汽车以897万辆夺冠。
      2009年,在次贷危机冲击下,通用汽车被迫破产保护,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0.6%,总量只有748万辆;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也只有781万辆。
    在经历过破产重组的阵痛后,2010年,通用汽车在全球共售出839万辆汽车,但仍比丰田少3万辆而屈居第二。
    2011年,通用汽车以同比上涨7.6%的业绩,即902.6万辆的销量再次“面南称孤”。其中,占通用汽车全部销量将近三成的中国业务非常耀眼,两大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分别以130.11万辆和118.56万辆的成绩,占据中国汽车企业销量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为通用汽车的全球霸业奠定了基础。以至于通用汽车不无得意地宣称,得益于两大合资企业创纪录的销量表现,通用汽车已连续第7年在华销量领跑其他跨国汽车企业。
    同样,大众汽车历史性地跃居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二,也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当全球汽车市场不甚景气、中国市场增速急剧放缓之时,大众汽车在华业务逆势狂飙:在上一个年度(2010年)接近200万辆巨大基数之上,在长期备受产能不足困扰的背景下,竟然取得超过17%的增长,完全出乎人们的想象。
    为大众汽车建功立业的在华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2011年分别取得116.58万辆和103.49万辆的销量,紧随上述通用汽车的两家合资企业,分别位列中国汽车企业销量第三、第四。
    纵观通用、大众之所以能够在全球汽车业“披金挂银”,其中的三个中国市场要素必不可少:中国市场业务比重接近三成、在巨大基数上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华合资企业领跑中国汽车企业。
     
    丰田与雷诺-日产“第三”之争——中国市场机不可失
     
    2011年,全球汽车销量第三之争颇具戏剧性。
    进入2012年不久,有多家媒体报道:“大众汽车2011年销量816万辆 力压丰田位居第二”
    但就是对于丰田汽车由第一直落而下的“第三”,也有人不以为然。进入2012年不久,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就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透露,日产-雷诺集团2011在全球共售出约803万辆汽车,或将跃升至全球销量第三。
    按照戈恩的数据,在日产-雷诺联盟803万辆的销量中,日产汽车销售467万辆,雷诺汽车销售272万辆,联盟的俄罗斯合作伙伴伏尔加汽车公司销售63.8万辆,三者之和恰为803万辆。超过丰田汽车曾经发布的2011年预计销量:790万辆。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有报道说,丰田汽车公司称,2011年全年销量达到705万辆,远低于此前提出的销售预期。直到近日,才有最新数字表明,丰田汽车2011年销量为795万辆,比上年减少5.6%
    日产与雷诺虽然有紧密的联盟关系,但通常并不发布累加的销量数据,日产、雷诺分别有各自的排名。戈恩此番在北美车展上的表白,如同“落井下石”一般,急欲将老对手丰田汽车从2010年的排名第一,推至至2011年的第四名。
    由于尚未取得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的经营权,在上表中,日产-雷诺的销量并未计入俄罗斯伏尔加汽车的销量,让丰田汽车维持一些颜面,也令日产-雷诺再多一份追赶的动力。
    再来看与两个汽车巨头息息相关的中国市场:
    据最新数据,2011年,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247738辆,较2010年的1023638辆同比提升21.9%。其中,东风日产的乘用车销量有高于20%的增长,排名仅次于前面提到的通用、大众的4家合资企业。这样,日产-雷诺在华合资企业销量的比重接近17%
    而丰田汽车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勉强高于行业增长,累计只有88万辆的销量,并没有完成全年预定的目标。
    在中国市场的“此消彼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丰田汽车险些被日产-雷诺“拉下马”的现实。
    对于丰田汽车2011年受挫于各地市场、销量遭受“严重打击”,人们大致将其归结为:日本大地震、海啸、日本核危机,日元升值以及泰国的严重旱涝灾害。但仔细推敲一下,其中的很多灾难——日产汽车同样没能幸免,丰田汽车下滑幅度更大是不是也有自身的原因呢?
     
    现代-起亚崛起,将“五强”俱乐部门槛抬高到700万辆
     
    12,现代-起亚集团几乎是最早宣布2011年销售业绩的,约660万辆的销量令业界内外为之一惊:全球汽车集团产销量“五强”的门槛已经接近700万辆!
    最新数据表明,2011年,现代汽车公司全球销量为405.2万辆,同比增长12.3%;起亚汽车公司全球销量为247.9万辆,同比增长18.6%。现代-起亚2011年全球总销量约为653万辆,2012年销量目标为7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1年,北京现代乘用车销量为73.98万辆,排名第6位,远超过同期现代汽车在韩国国内销售的68.36万辆;而东风悦达起亚销售43.25万辆,同比增长29.87%,增长速度十分惊人。两家合资企业及进口车在华销量已经占到整个集团销量的17.92%
    更让人吃惊的是,现代汽车2011年净利润高达72亿美元 被认为:“或超过丰田与日产的总和”。
    该公司126表示,去年的销售额为77.7979万亿韩元(约合691亿美元),营业利润为8.755万亿韩元(约合77.8亿美元),当期净利润为8.1049万亿韩元(约合72亿美元),创下了公司的盈利记录,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预估利润的总和。而2010年现代汽车公司的净利润为5.2670万亿韩元,照此计算,现代汽车去年净利润的增幅达到54%
     
    可以说,2011年,全球汽车业“五强”在中国市场都有上佳的表现。在此,更希望中国汽车企业能够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