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农村“七改”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2017-03-20 12: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3月20日讯(通讯员 贾鹏)3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山东: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宜居家园》为题的新闻报道。节目中,乐陵市作为山东实施农村改校、改路、改水、改电、改房、改厕、改暖 “七改”工程的典型,亮相央视荧屏。

  报道称,今年新学期刚开始,乐陵朱集镇一所农村小学,就接收了十几位从县城转回来的学生。而在一年前,这里生源流失严重。而这一变化,得益于山东投资135亿元实施的农村学校“改薄”工程,2015年以来,省市县拿出1100万元改造朱集学校,把教学设施改造得跟县城学校一个标准。

  作为改校典型的乐陵市,为了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教育,近年来,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教育,2016年,该市又将3年的“改薄”和解决大班额任务整合,集中1年实施。目前已投入教育13.7亿元,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楼房144栋,抗震平房13处,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全市乡村中小学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并全部建成高标准的塑胶操场。该市不仅改扩建危旧校舍、增加硬件设施,还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扩充师资力量,促使全市1100名学生从县城回流到农村学校就读。

  包括农村学校改造在内,为了补齐农村的民生短板,从去年开始,乐陵市针对道路、电力、学校、住房、厕所、饮水和供暖七大方面,进行农村“七改”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400户农村危房和12463处农户厕所,累计投资3.8亿元修建改造县乡公路900余公里,先后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618公里,将供水管网延伸到了全市1089个村,农村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改善。

  “这次登上央视荧屏,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特色小镇的信心,今年,我们镇将加速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乐陵市朱集镇党委书记周成良说,朱集镇依托30万亩枣林打造特色小镇,2016年,引来了十万游客,带动2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去年当地百姓人均增收3000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党风廉政建设

    timg.jpg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地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如果在经济建设中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就人心难定,社会难稳,国家难安,经济建设就很难顺利进行,党和政府必须要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党风廉政建设。 [详细]

    2017-03-22:大众网
  • 开门红!今年前两月德州市金融存贷款持续双增

    u=2699733705,2008559131&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今年1-2月份,德州市金融系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加大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切实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德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2月末,德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11.82亿元,较上月增长61.34亿元,增幅2.08%,较年初增加143.19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32.25亿元,较上月增加23.94亿元,增幅1.40%,较年初增加72.46亿元,同比少增3.67亿元。 [详细]

    2017-03-22:大众网
  • 防春旱保春灌 德州未雨绸缪引黄2.7亿立方米

    u=1706597715,2796231930&fm=23&gp=0.jpg

    春季来临,农业灌溉用水量大。3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为了充分保障全市各行各业的用水需求,从1月1日起,水利局便实施引黄调水工作,截止目前,共引调黄河水2.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0.5亿立方米。 [详细]

    2017-03-21:大众网
  • 刘光虎:守好产品质量生命线 以良心食品担安全之责

    11111.jpg

    3月2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3-21:大众网
  • 1-2月份德州邮政快递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1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1-2月份,德州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01亿元,同比增长25.22%;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31.8%。 [详细]

    2017-03-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