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农村学校设“特级教师”岗位

2017-02-13 10:1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当了26年乡村教师,王万红的这个寒假格外忙碌,看书、写方案、改教案,一刻不得闲。“评上特级教师,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得趁假期赶紧充充电。 ”王万红说。

  今年46岁的王万红,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赵宅中心小学教师。去年底,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赵虎镇中小学选聘4名特级教师,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

  待遇提上去,机会多起来

  特级教师不仅仅是对农村教师教学工作的肯定,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福利。据了解,4名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将被纳入省级教师培训计划,每年可享受不少于7天的学术假期,用于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还将按政策享受津贴、订阅报刊图书等待遇。

  “在农村学校任教,最怕与外界脱节,现在有了更多外出培训、学术交流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是真福利。 ”王万红坦言,成长平台小,上升空间少,曾是近年来不少农村教师成长过程中遭遇到的“瓶颈”。如今,特级教师岗位为农村教师成长成才提供了新的平台,让他们有奔头、有盼头。

  该区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每个任期3年,任期期满经考核合格者可参加下一轮岗位竞聘,选聘过程严格按照个人申报、考核测评、讲课答辩、综合评鉴、审核聘任的程序进行。

  榜样引路促全员提升

  “各种学习、成长的机会多了,承担的教学教研任务也多起来。 ”王万红说。根据相关规定,特级教师除承担正常教学工作之外,更要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听课评课、上示范课、专题讲座、带徒弟等形式,承担学区青年教师培养指导任务,引领推动学区的教科研工作。“不管是对特级教师本人,还是学校其他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来说,这都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起到激励作用。 ”赵宅中心小学校长张振强说,看到王万红这个“身边人”当选特级教师,同事们在祝贺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找不足、求上进。

  学校也给王万红制定了个性化的工作方案。“我们将以特级教师岗位为龙头,成立名师工作室,让她带领团队共同成长。 ”张振强说,将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全员专业水平提升。

  为农村教育培养、留住名师

  根据规定,特级教师可以重新选岗,王万红还是决定留在离家最远的赵宅中心小学。“虽然每天早上6:20就要准时从家里出发去上班,但我离不开那里的孩子们。 ”王万红说。

  当选的另3名特级教师和王万红一样,都是在农村教学一线坚守了20多年的老教师。“农村特级教师岗位的设置不仅仅激发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更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让他们留得住、教得好,有利于农村教育更好地发展。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副部长薛凤江表示。

  据悉,该区计划设置8个农村特级教师岗位,除已为赵虎镇选聘的4名外,还将于两年内为袁桥镇、抬头寺镇选聘4名。有政策支持,有上升空间,有待遇保障,乡村教师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工作劲头足了,要求调动的少了,“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状况正逐步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王倩倩 本报通讯员 王立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