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德州经开区:新市民新期待 美丽宜居新城区

2017-08-22 09: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彩霞

  编者按:当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全面融入京津冀的姿态,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而位于经开区的东部城区,正依托“棚改旧改”腾出发展新空间,筑巢引凤。本网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东部城区建设发展情况,敬请关注。

   ③德州经开区:新市民新期待 美丽宜居新城区

  通讯员 杜彩霞

  7月24日,记者在袁桥镇袁桥社区采访时,社区居民说:“我们社区有个名人,叫邱振生。”他成为名人的故事得追溯到3年前——李克强总理到袁桥社区视察,就是邱振生代表村民细说了上楼的好处。“环境好、享医保等,我对总理说,我60多岁了,做梦也没想过要上楼。以前有一句话,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都是说城里的生活,现在我们农民上楼,也真的实现了。当时总理抓住我的手说,城镇化建设才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

  邱振生说,这3年间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不仅仅是搬上楼了,环境好了,医疗、教育更方便了,重要的是居民有了更稳定的保障,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也高了。

  德州人刘志是德州众合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 2年前,蓝德环保(现总部位于北京)的子公司——众合环保落地经开区中元科技创新园,主要生产环保设备。众合环保是被德州的热情和政策引来的: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21000平方米的厂房免费使用3年。而众合环保的120余名员工中,我区居民就有三四十人,他们是从农田走进车间的。

  工厂落户德州,和刘志一样,很多德州人在家门口就业,甚至不少德州人进外企工作。崔荣霞就是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德州籍的员工。崔荣霞介绍,这家有着1300多名员工的美国独资企业,至少为周边地区数百人解决了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部城区,除了项目的入驻,还有制度的创新——拆迁款投资创业园,农民参与分红。“袁桥镇创新性地将辖区43个村的拆迁土地款投资建设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每个村为股东,收益的5%给拆迁农民分红。 ”袁桥镇工业园书记、袁桥镇人大主席高印友介绍,通过科技创业园的建设发展楼宇经济,通过项目、企业的落地实现营收,进而保证拆迁农民的可持续收入。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位于我区东方红东路以北、纬五路以南、崇德八大道以西、崇德七大道以东,占地面积680多亩。目前已入驻蓝德环保、国汽轻量化研究院、康纳斯体育器材等项目。这些企业可圈可点,例如,今年全运会上的体操类器材均由康纳斯体育器材供应。

  上楼农民不仅有了工作鼓了钱包,还富了脑袋,价值观也跟着“上楼”。“镇党委政府还组织社区评选好媳妇等道德标兵,以此为榜样,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不少。还给我们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节俭办婚礼和葬礼,既给老百姓省了钱,杜绝了浪费,又转变了旧的风气。 ”邱振生说。

  有关部门还下发文件,在东部城区开展系列文化进社区、系列教育培训、系列典型评选“三个系列活动”,提升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

  和邱振生一样,随着项目落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东部城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越来越高。

  他们有着小目标,钱袋子越来越鼓,又要有更加富足的文化精神生活。

  他们也有着大的期待:顺承自西向东的城市发展脉络,经开区正在继续向东,奏响新的创业华章!以高铁德州东站为中心,以德州创新创业谷建设为引爆点,人才与资金共引,科技与生态共促,产业与城市共建,经济与民生共进,聚焦70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城,将东部城区打造成全市协同发展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美丽宜居的新城区。

  

  ①德州经开区:“棚改旧改”腾出发展新空间

  ②德州经开区:好政策招商 好环境留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周长宝:确保安全、良心经营 让学生吃饱吃好

    11_副本.jpg

    8月2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22:大众网
  • 德州调整一至四级工伤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标准

    u=573817230,2613298460&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德州市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用人单位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与登记人员"零见面"!德州9月1日起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

    u=109123487,4170829881&fm=26&gp=0.jpg

    根据省工商局统一部署,今年9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启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相关事宜及时做了部署安排,确保今年9月1日前,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登记机关如期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德州常务副市长张传忠接听环保问题来电 强调要及时发现化解

    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到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JPG

    8月21日,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到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重点接听受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大气、水环境、土壤等涉及环境保护的问题。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德州948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怎么回事?

    u=566389572,3422013465&fm=26&gp=0.jpg

    近日,德州市工商局官网发布了关于逾期未填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告,称7月12日将在该局登记的逾期未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以下948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了公示。(详情可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 http://sd.gsxt.gov.cn)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