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中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

2018-12-10 19: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云梅

  大众网德州12月10日讯通讯员 苏云梅)今年4月份,乐陵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后,乐陵市中街道采取由点到面、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办法,相继对辖区51个村进行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12月份,已全部完成。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乐陵市中街道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了专门办公室,全面指导督导全街道改革工作。各村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组成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资产认定、成员界定、股权设置等环节的组织实施。同时,重点抓好业务骨干培训,重点围绕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工作程序步骤等知识强化业务培训。坚持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三会必开”原则,统一党员干部群众思想。魏家村在清产核资初始登记阶段,5次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会议,学习上级政策,讨论研究本村实施方案。对群众有不同意见的细节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请示,取得上级指导意见后再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商议,确保本村的清产核资工作每项步骤符合村情,详细真实,群众拥护。

  为了让村民由“要我改”顺利转变为“我要改”,乐陵市中街道按照由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工作方针,优先选择了班子团结,群众基础好,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的小许村、王官刘村、马桥村先行试点。并印发了《市中街道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改革内容和方法步骤,为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保障,3个试点村的改革工作全面顺利完成。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清产核资工作。

  同时进一步抓好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逐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集体账内账外固定资产、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等进行认真核实,严格依法量化村集体资产,对评估量化的结果进行公示,并报街道办事处批复备案。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全街道清查核实总资产12800万元,核实经营性资产8400万元,核实集体土地面积33525.84亩。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家底,优化了村集体资产质量,盘活了资产资源,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确保了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乐陵市中街道通过依法界定成员资格,制定适合每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办法,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每户是否有外嫁、户口迁出、新增人口等具体情况,由村两委成员先梳理具体成员身份,然后通过个人申报、小组审核、每户签字确认、张榜公示确定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截止到11月1日,街道51个村共确定7848户27346人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一户一档工作全部完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