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企业凭借“一招鲜”做优做强

2017-02-13 10:19: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我们凭借填补国际空白的大尺寸菲涅尔透镜打开了国际市场,去年纳税达到201.3万元。 ”2月10日,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坤说。

  据了解,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透镜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县里的帮助下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出菲涅尔透镜产品,能将太阳光聚焦到入光面1/10至1/1000甚至更小的接收面上,发电效率提高30%以上,目前公司生产的最大菲涅尔透镜直径1.8米。

  近年来,临邑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并实施行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出台了《关于鼓励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实施意见》,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积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服务,发挥集聚作用,使之做大做优做强,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同时,实行县级领导挂包重点企业制度,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增强科技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临邑县一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健全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支持,促进其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临邑奥福陶瓷有限公司研发的“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控制高效SCR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柴油机PM排放降低80%以上,SCR系统净化氮氧化物排放90%以上,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使处理系统价格较同类进口产品降低50%以上,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凭借这“一招鲜”,该公司成为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知名企业的供货商,机动车排气净化用大尺寸蜂窝陶瓷体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在政策及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临邑县科技型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成长出一大批拥有专利技术,产品填补国内和国际空白,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成为临邑工业经济的“领头羊”。大正特纤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出64岛海岛纤维和特种导电纤维,成功生产出64岛海岛纤维产品,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打破了日本在该规格产品上的国际市场垄断。据了解,该纤维的研制成功直接拉低了该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使每吨价格下降了3000元。(任清松 李禄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