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债委会帮企业“续水解困”

2017-02-13 10:1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日前,齐河县某润滑油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召开会议,针对该企业担保圈风险,综合分析企业经营情况、面临困难、形成原因以及企业所涉及银行联合授信总额等情况,提出风险防控意见和建议,并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

  据了解,该企业遇到短期经营困难,与企业有担保关系的其他企业有16家,涉及银行10家。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防止发生“坍塌式”金融风险,齐河县启动了该企业“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会议。确定了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为银行、企业打造良好外部环境;涉及的债权银行统一行动,继续提供资金支持;企业瘦身自救,做强优势主业,满足银行授信条件。

  “企业遇到困难,如果一家银行抽贷压贷,其他银行都会‘一哄而上’,同属一个担保圈的其他企业也将面临严峻的资金问题。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引入沟通机制、联合授信机制,各银行机构可以及时掌握借款企业所遇瓶颈、融资需求,定期交流企业贸易、融资总额及质量变化等重要信息,建立银企利益共同体,为帮扶企业形成合力。 ”齐河县金融办主任张传江介绍说。

  齐河县规定,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由向同一企业提供融资的债权银行组成,对于从3家及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超过3000万元贷款的企业,即可由借款或授信份额最大的债权银行作为主任行负责组建“债委会”,其他银行作为成员行共同参与。贷款归还完毕后,“债委会”即自行解散。

  按照“支持优质企业、帮扶困难企业、有序退出僵尸企业”原则,“债委会”将对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组建银行团或联合授信进行支持,适当增加有资金需求的稳定型企业授信规模,对出现暂时性困难企业采取收回再贷、展期续贷、降息减费等方式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齐河县财政出资2亿元成立过桥资金池,利用群力兴邦小额担保公司等机构,解决企业资金过桥难问题。出台存贷挂钩政策,从净增贷款总量、新增授信企业数量等方面进行考核,激励银行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在全县开展了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并对全县373家企业进行专项风险排查,全面掌握企业贷款结构、负债率、担保与被担保情况等重点信息,明确了县域信贷风险点。在此基础上,划分出各个企业担保圈,实行“一企一策”,对担保圈内关键节点企业制定详细、可行的破圈断链措施,严厉打击企业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确保风险不扩散。

  今年1月,齐河县贷款余额达到162.74亿元,其中,新增贷款6.7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月降低0.02个百分点,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崔志华 王继富 张聪)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