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答卷”到“量体裁衣” 夏津差异化考核催生乡镇“品牌化”发展

2017-04-07 17: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徳百旅游小镇效果图

  大众网德州4月7日讯(通讯员 邓美平 李金柱)4月6日,位于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该县德百旅游小镇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据了解,该项目由山东德百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规划面积1800亩,以国家4A级景区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为辐射圈,以齐鲁民俗休闲体验为契入点,将传统民俗民风与夏津本地文化有机融合,引入现代商业运作理念,规划内容包括旅游风情小镇、欢乐杂技大世界、跑马训练场、德百山水园、养生休闲公寓、野战拓展实战基地等特色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苏留庄镇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德百旅游小镇开工奠基,是夏津推动乡镇差异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镇域强,则全县强。夏津县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按照“抓特色、增实力、强动能”的思路,鼓励乡镇差异发展、特色取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经济、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的精致小城镇。围绕差异化发展,夏津县各乡镇立足优势,发挥特色,积极打造“品牌”,竞相发展。“我们苏留庄镇充分借助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今年将启动高标准旅游小镇建设,擦亮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一“金字招牌”,让绿色发展、生态先行的理念在夏津落地生根”,苏留庄镇党委书记李新海说。“新盛店镇将推进“两区同建”示范镇建设,推进新盛店中心社区、岳集社区、左王庄社区、西李社区、三堤口社区建设,建成“一大四小”社区建设格局”,新盛店镇党委书记王云国说。

  夏津县考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差异化发展是催生差异化考核体系形成的时代背景。夏津县各镇街在自然条件、经济基础、产业结构等方面存在客观差异,发展状况多年以来并不均衡,今年根据各镇街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发展定位,分配不同考核权重,着力构建精确定位的差异化发展格局,通过差异化考核引领,促使各乡镇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打造在全市、甚至全省、全国数得着的亮点工作或创造性经验。

  如今,全县14个镇街结合自身实际,找到了差异化发展的“金钥匙”。经济开发区作为该县的企业集聚地,着力构筑园区平台大框架,扶持壮大仁和纺织、宏飞包装、朝阳轴承等骨干企业;香赵庄镇聚焦加快推进“省级示范镇建设”,该镇实施了“安置—绿城小区”“教育—书城小区”“卫生养老—心城小区”三大园区同步规划建设,实地丈量房屋364户,为完成10个村无震荡拆迁复垦工程、规划建设园区18万㎡的打下良好基础; 双庙镇加快全国重点镇建设管理和改革发展步伐,坚持规划先行、重点突破,探索就地“市民化”,推动农业综合开发,支持308国道沿线乡镇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科学规划提升镇驻地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和舒适度。

  “今年,我们确立乡镇差异发展思路,就是要重塑发展“指挥棒”,以“一体两翼几大组团”为引领,着力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农业特色小镇,创新差异化考核办法,让各乡镇能够因地制宜,帮助干部找准工作侧重点和着力点,增强了开展工作的针对性,走出自己的强镇之路,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策划现代农业十大工程62类项目 投资约560亿

    111.jpg

    4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市委第4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德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策划了粮棉高产创建示范工程、农产品加工研发及产业化示范总部基地等现代农业十大工程62类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 [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三航”满三月:源头“活水”流进德州企业

    read_image.jpg

    今年1月4日,德州市2017年一号文件《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印发,在全市筛选180余家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起航”培植计划(简称“三航”计划),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本“给养”。 [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王富成:以服务学生为核心 加大学校食堂监管力度

    1111.jpg

    4月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一中东校区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走进夏津 用镜头记录"最美人间四月天"

    W020170407251263231546.jpg

    4月6日,应夏津县第十届梨花节之邀,来自大众网德州、济南两地拍客团和长河摄影网的共计近百名拍客齐聚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香雪园,万亩古梨园内雪白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微风拂过,宛如穿着缟素的玉女翩翩起舞,拍客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德州高铁东站民警归还钱包 竟被失主误当成骗子

    4月6日下午,德州经开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乔庄警务室民警叶海军在辖区走访时,有群众上前称自己捡到一个棕色的手提包,请求民警帮忙寻找失主。 [详细]

    2017-0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