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德州高考生李智超家庭“暖新闻”折射哪些“冷问题”

2017-06-30 18: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过河

  当今自媒体虽然已经非常发达,但传统媒体依然威力无穷,德州高考生李智超家庭新闻的巨大影响力就是实证。几乎从高考出分的那一刻起,这个18岁的孩子就刷屏了德州人的朋友圈,而消息出处无一不是正式媒体机构。他为何如此受媒体青睐?一来他是今年德州理科高考第一名;二来其母亲患有白血病,且瞒了孩子一年。“新闻点”十足的李智超家庭,单单拎出哪一条都是猛料,他不想出名都难。可在新闻背后,却赤裸裸地暴露出一系列社会问题。

  人们关注李智超,首先是炒作状元的结果。与事物发展规律相符,李智超的“成名”是一步一步的,最初走进公众视野时,他的名字后边带着“692”这个客观的高考分数;然后,“状元”、“学霸”之类的字眼便被搬上了新闻标题;再然后,母亲得白血病,为让李智超安心高考瞒了一年的家庭事务让记者挖了出来;再再然后,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向这个家庭汇聚……帮助这个孩子乃至其家庭渡过难关的,是来自社会的爱心,不过许多善举都是冲他“状元”这顶桂冠而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引发万众瞩目顺理成章。虽然早有不准炒作高考状元的禁令,让人不解的是,如同既定程序,年复一年,炒作状元的大戏轮番上演。“炒状元”实际上就是“炒应试”,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仅以考试成绩排优劣,偏离了正确的教育方针,对学生无形中起到了误导作用;状元只有一个,对那些成绩稍差的考生甚至落榜生,这种炒作也人为地造成了心理压力。炒作状元,显然弊大于利。

  爱心过载带来不能承受之重。李智超被媒体报道后,大量爱心款涌向这个喜中有忧的家庭,因为到帐提醒不断,父亲的手机短信连续几天未停,一天40万、两天70万、三天接近80万……除了真金白银,除了老师同学、亲朋好友,更多的是素不相识者以各种形式为他们奉献爱心,脐血库表示免费为其母亲寻找配型相合的脐带血,有企业愿意包揽李智超的学费生活费,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老师愿意以个人名义提供帮助。有个词叫作过犹不及,爱心无错,只是社会心态有些跑偏,在智超父亲呼吁暂停捐款后,顶着酷暑、排着长队上门送钱者仍络绎不绝,有些机构难免给人刷存在、秀形象之嫌,从学校到政府,从媒体到商家,从企业到个人,但愿没有“熙熙攘攘皆为利往”者。与此同时,李智超也真实地感受到了媒体报道带来的“后效应”: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一家接一家的采访,从最初的“不好意思”,到“有点压力”,再到“坦然面对”,短短两天,这份前所未有的经历使年轻的心“被成熟”。

  李智超是幸运的,他因金榜提名而被社会救助“偶遇”,但更多更为困难的家庭无缘这份厚爱。通过新闻报道走进公众视野的弱势群体,一般会相对容易地走出泥沼,这种救助模式闪耀着道义的标签,但仍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味道。社会救助通常被视为“最后一道安全网”,人们期待建立健全的散发着人性光辉的社会救助制度,每一个雪中的家庭都能得到这份炭,因为它的作用远远大于锦上之花。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假如自家熊孩子勉勉强强考上一所大学,你又掏不出高昂的学费,会不会因为你困难就能有这些雪片般纷纷扬扬飘向你家的爱心资助?再假如,类似的病患出自你家,而你又没有足够的新闻点可以“上头条”,这个坎,你能不能轻松地迈过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原车载爱心环保箱免费发放活动仪式启动

    11.jpg

    6月30日上午,由平原县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和平原县农商银行共同主办的“杜绝车窗抛物,共建文明平原”车载爱心环保箱免费发放活动仪式在平原县星空观源小区举行。启动仪式现场1000个车载爱心环保箱被周边小区居民、车主认领一空。 [详细]

    2017-06-30:大众网
  • 入党59年老兵家中四世同堂 党员精神代代相传

    1111.jpg

    今年85岁高龄的德州人郭宗成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自1958年入党至今已经59年。[详细]

    2017-06-30:大众网
  • 窦鹏: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惠及每个消费者

    11111.jpg

    6月3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鹏,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谈到了对食品安全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6-30:大众网
  • 新能源汽车"奇瑞小蚂蚁"齐河下线

    111111.jpg

    日前,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制造基地首批新能源汽车——奇瑞小蚂蚁(eQ1)正式下线,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详细]

    2017-06-30大众网
  • 旗帜的力量——齐河县沙张村党建工作纪实

    齐河县胡官屯镇沙张村地处黄河岸边,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多次被齐河县委评为“齐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德州市委评为“兴德先锋基层党组织”,被山东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地理位置偏僻,人口仅有74户273人的小村,为何能在抓农村党建上出类拔萃?它的做法为何能成为各地竞相学习的经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沙张村去探寻“沙张经验”。 [详细]

    2017-0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