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融合 山东锐特集团为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8-12-11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李翔宇

  

  山东锐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翼向记者讲述企业发展历程

  

  鲁N06909是锐特创业之初购置的第一台运输车辆,于2013年光荣“退役”

  

  身着统一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和手机联系业务

  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李翔宇

  “通过互联网线上与线下资源的整合,让传统商贸物流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锐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翼,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锐特集团积极响应省、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号召,通过把“甲醇线上+甲醇线下+甲醇物流”三者创新融合,目前已成为国内最专业的集甲醇交易、竞拍、金融、咨询、仓储、物流等一体化服务的甲醇行业平台。将锐特从一个传统的甲醇商贸物流企业实现与互联网高度融合,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小时候的张翼是个德州农村的普通孩子,1980年,9岁的他跟随家人去省城济南探望亲戚,亲戚家一顿丰盛饭食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大米饭、蒜薹炒肉、油炸花生米,这是自出生到9岁吃的最好的一顿饭。”直到现在,张翼还记得当时的饭食的种类,他告诉记者,正是这顿饭,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努力,要脱离农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1988年,张翼考入山东化工学校,1992年,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德州一家国企工作。“到了2003年,我萌生出了想要自己干事业的想法,就在厂子里辞职出来创业。”怀揣着创业激情的张翼毅然在国企辞职,骑着摩托车,带着从亲友处筹借的几十万块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员工,购置了公司第一台运营车辆鲁N06909,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路。同年7月18日,张翼成立德州锐特化工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原点延伸发展出了锐特物流、锐特化工、中盛物流等业务板块。“那时候大家跟着大车跑业务,与大车司机同甘共苦,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冻得手脚麻木。”说起创业初期的故事,张翼感慨万千,就这样经过不断地奋斗,公司逐渐有了自己的第二辆车、第三辆车……公司的规模也逐渐壮大,从一个步履蹒跚的“新生儿”,发展成为代表地方化工物流行业水平的“德州锐特”。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冲击,锐特也深受影响。“行业逐渐发展,我愈发感受到互联网对社会各行各业的所带来的影响,开始思考未来企业发展的走向。”张翼说,早在2010年前后,正直淘宝、天猫等消费互联网兴起,张翼敏感的预感到工业互联网必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于是果断成立中国化工物流网、中国甲醇网,两个网络平台,让锐特传统的化工物流、甲醇贸易与互联网进行对接拥抱。“只要不守旧,一直走创新路,传统行业也能推陈出新。”张翼告诉记者,2011年,锐特成立华锐科技创新网络公司,建立甲醇网项目,用互联网的思路来规划企业的发展,自此甲醇网逐步发展成为甲醇行业信息网络平台,并在2014年从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升级,目前已经成为甲醇行业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

  “自创业至今,我最大的创业经验就是要脚踏实地,聚焦主业,并不断创新。”张翼告诉记者,他一直坚守的化工物流、甲醇商贸虽然是传统行业,但通过将“甲醇线上+甲醇线下+甲醇物流”三者创新融合,把互联网这种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发挥出来,使之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集团旗下的甲醇网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万多会员,线上、线下年甲醇销量300万吨,实现100多亿的成交额,甲醇网通过商业模式革命性创新,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军者”,乘着‘新旧动能转换’之东风,借力‘工业互联网+’的不可逆转趋势,紧紧围绕甲醇产业核心客户核心需求找准坐标,形成巨大竞争优势,实现重塑甲醇商业格局。

  “我是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在田地里干活时经常听收音机里讲岳飞传,三国演义的故事,成为像岳飞一样杀敌报国的英雄一直是儿时的梦想。”采访最后,张翼说起了自己儿时的记忆,他说,商场如战场,一个企业家必须要有坚定的家国情怀,紧紧跟随国家大势,不断在前行路上发扬创新精神,才能真正在时代发展中立足,在做事时坚守良知,为行业健康、创新发展做出真正的贡献,以此圆个人报效国家的儿时梦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消息!德州市“全市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全部整改

    b010f35f40e644439503d0fd4aa09677_副本.jpg

    按照省厅《2018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自3月份起,德州市积极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全部整改完毕,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得的有效遏制。 [详细]

    2018-12-11大众网
  • 德州取消15项政务服务事项

    2Q==_副本.jpg

    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公布一批取消、承接、调整和实行属地管理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市级共取消政务服务事项15项。 [详细]

    2018-12-1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省十一届艺术节比赛获丰收

    236492_副本.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前左一)、副市长马俊昀(前左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杰(右一)在市文化馆调研 我市书法作品《竹边斜风》荣获优秀美术作品奖,创作者为李越,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美术书法创作的优秀成果。[详细]

    2018-12-11:德州日报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 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 [详细]

    2018-12-10:大众网
  •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乐陵全面改善人才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乐陵深入实施人才振兴战略,推进城镇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推动“人才振兴”建设为目标,确保市人才公寓优先向农业领域专家人才、大学生开放,优先保障指导农业生产、引领农村发展、服务农村振兴的专家人才入住。 [详细]

    2018-1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