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红色引擎”赋能企业发展更强音 

2023-01-05 12:5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冉 徐瑞 德州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能源发展集团”)在德达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关键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全面实施“融入式”党建,明确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明创建、融入疫情防控、融入企业管理、融入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点燃“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步走”统领全局实现新作为

  一是压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任务,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书,制定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及时发现基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是明确目标。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红色引擎”工程实施方案,明确9项日常工作、4项主题活动,48项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三是发挥作用。制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会议事清单252项,进一步完善规范决策体制机制。

  强理论、谋创新、抓结合,“三转变”能力素养得到新提升

  “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开展开设“翻转课堂”,组织党员走上讲台讲党课,征集“我来讲党课”优秀作品,运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将党建引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党员开展“双报到”、“减防灾及应急宣传教育”、助力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

  “开放式”向“统筹定”转变。观看《国史讲堂》、“榜样事迹”等党员教育电视片;统一购置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实操等党员学习材料200余册,开展理论知识测试24次,确保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开展走进博物馆、烈士陵园,赴莱芜红色教育基地、孟良崮、孔繁森纪念馆红色研学等教育活动,通过体验式学习在思想上和心灵上接受“洗礼”。

  “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认真落实“双培双促”工作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安全管理与服务质量“双提升”活动,通过“线下+线上”形式组织开展“读好书”“献良策”“微课堂”等学习20余次,受众2000余人次。通过对学习成效、学习时长、考取资格证书、发表论文等方面进行考核。今年以来,集团干部职工评定各级专业技术职称45人,考取各类资格证书50余人;权属公司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4项,干部职工综合素养显著提升。

  固基础、树品牌、促规范,“三创新”红色引擎发挥新成效

  基层党建“燃”起来。完善基层党组织分层分类管理工作,积极打造“暖心”、“燃起先锋”等党建品牌12个,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创新开展“我是党员”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安全‘五进’活动”、“温暖我力量”、“爱我管线”等主题活动百余次,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迸发。2022年以来,权属公司党组织共荣获国资系统“过硬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20余个。

  党员管理“严”起来。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通过有职党员“评分”管,无职党员“定责”管,离退休党员“关怀”管等方式,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自觉;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媒介,建立“三个名册”“五套资料”,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等管理平台,确保党员管理规范、高效。三是队伍建设“强”起来。开展人才岗位一线交流活动,选择7名年龄在35周岁左右、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职工作为第一批交流人才,开展为期一年的一线岗位实践交流,明职责、战一线、体民忧,切实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连纽带、亮风采、激活力,“三举措”凝心聚力展现新气象

  发挥群团合力。成立能源集团义工志愿服务分会,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关爱残障儿童”“助力高考”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人次;组织助力冬奥、抗击疫情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130人,献血总量达27000毫升;组建工作队赶赴临邑集中隔离点,历经六个昼夜,安置防疫物资395981件,圆满完成集中隔离现场的转运及安装任务,展现能源人“同心抗疫 温暖随行”的大爱精神。

  丰富活动载体。举办三八妇女节、全国科技周宣传、健步行、青年座谈会、“军歌嘹亮颂党恩”歌咏比赛等主题活动30余次,通过各类活动,充分展现能源人团结互爱、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选树先进典型。积极推荐德达最美青年7名、最美职工5名;推选“职工之家”3个、“娘家人”2名;公司职工荣获第三届德州市“诚信之星”荣誉称号,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凝聚能源集团向上向善强大正能量。

  建制度、严举措、塑环境,“三个化”工作作风呈现新转变

  活动系统化。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系列廉政警示活动,开展廉政教育讲座等活动3次,受众300余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01人次;征集廉政微视频6部,自编自导的廉政专题片《筑心》获得全市二等奖,昆仑燃气公司获三等奖,市热力、德州中燃公司获优秀奖,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内心受触动;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40余项,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98人次。

  行动常态化。开展节日期间开展纠治“四风”行动、节前廉政提醒教育,营造崇廉尚俭的良好节日氛围。

  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等管理规定,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2022年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能源发展集团实现“三升三降三突破”,即:企业经营收入进一步增加、企业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运营成本进一步缩减、用户投诉进一步减少、经营风险进一步降低;行业壁垒被打破、干部职工思想局限性被冲破、企业经营区域限制被突破。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