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建分类管理 筑牢企业战斗堡垒 

2023-01-05 12:5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冉 徐瑞 德州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德州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能源发展集团”)强化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企业党建分类指导要求,按照各级党组织管理层级、划分功能类别,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焕发崭新活力。

  健全体系,党建工作由“散”变“序”

  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将现有党组织全部界定功能类企业党组织,按照企业集团、一级子公司、二级子公司层级落实分层管理,综合集团架构体系,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紧紧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业绩、基础保障”五个方面,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成为基础扎实、品牌特色突出的功能类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明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面,落实分类指导。

  监督管理基层党委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班子基层联系点、党委委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基层党组织落实过硬党支部、星级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坚持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机制。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方面,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前置程序,坚持充分沟通、把关定向,严格落实民主决策程序,确保形成决议的可操作可落地。

  系统谋划,党员教育由“定”转“活”

  提供集中培训“标准餐”。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培训学习全员覆盖。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带领党员走进课堂“精”学。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参训学员讲授精彩讲课;开展走进博物馆、烈士陵园,赴莱芜红色教育基地、孟良崮、孔繁森纪念馆红色研学等教育活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信仰如山、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革命情怀。

  定制个性化研学“自助餐”。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结合不同岗位、不同行业性质特点和实际,突出学习重点、明确学习任务、量化学习指标,坚持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层分类“齐”学,根据党员岗位性质,在做好规定篇目的学习基础上,增加党章党规、党纪、安全生产、服务提升、节能降耗、新能源开发等自选内容,确保内容符合基层“口味”。

  针对一线岗位多户外作业、学习时间“碎片化”等特点,将党小组建在施工地、运行站、加气站,对一线工作的党员,采用现场学、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学习,对不能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及时安排“补课”。邀请安全管理专业讲师对新安全法、工程施工安全等内容进行专业课讲授,200余名一线职工通过视频会议等参学、研讨。多个团队通过所学及实践自主研发“供热宝”系列,如稽查宝、阀控宝等10项物联网产品,取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提升了企业服务水平,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对管理岗位党员,开设“翻转课堂”授课活动。让党员走上讲台,录制“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展示党员风采,征得党课、微视频7部。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大讨论”活动,采取中层人员带头讲授、技术骨干实操讲授、一线职工全员讲授的方式,以“口袋课堂”形式,分享企业管理专业知识、行业政策解读、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管理水平。

  打造学做结合“营养餐”。积极探索“以学促践”模式。深入开展“访民问暖”、燃气及供热常识进社区、“爱我管线”等服务提升活动30余次;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关爱残障儿童、“我为创城做贡献”、“文明交通”、助力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等为民服务活动;开展助力冬奥、抗击疫情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130人,献血总量达27000毫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突出业务,品牌创建由“点”及“面”

  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坚持突出重点抓示范以点带面促创建,以市热力公司、德州中燃等老牌国企为标杆,带动新建、改制企业对标学习,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创建过硬党支部、星级支部评定等为抓手,各企业根据自身职能定位,以民为本,突出特色全力打造“暖卫士”“心暖万家”“燃进乡村”“蓝焰管家”等党支部品牌12个,逐步形成“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品牌创建新局面。

  供热经营企业致力于保障州城人民温暖过冬,提高供暖服务水平,其中,市热力打造的“暖心”党支部服务于供热经营、管线、供应、技术等部门,用“暖心”服务满足用户的用热需求与供热企业后勤保障,以“优质供暖、周到服务”为主题,擦亮服务品牌。“暖卫士”党支部冲在供热第一线,斗严寒、抗疫情,做州城用户的“供暖贴心人”,全力保障广大用户温暖过冬。深入开展“温暖有我”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小区,针对供热难点问题访民问暖,现场查看用热情况,现场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暖先锋”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管理靠前、服务引导作用,争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常态化开展“温暖我力量”活动,全体党员深入供热运行一线,协助一线职工开展打压试水、设备维护、关栓扣帽、清理入户滤网等工作。

  燃气经营企业打造出“燃进乡村”“诚至”“燃起先锋”“蓝焰管家”“浩‘燃’正气”“管网卫士”等支部品牌,组织开展送安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乡村活动百余次,完成用户安检88006户,整改安全隐患1763处。成立“气代煤”安检包片队伍,深入辖区37个自然村,开展“燃进乡村”志愿服务30余次,志愿服务用户9686户。疫情期间,燃气企业工作人员坚守抢险、客服、调度一线,以公司为家、以岗位为家,用心、用情守护州城烟火气。

  近年来,能源发展集团权属公司党组织先后荣获德州市“银领先锋党支部”、德州市国资系统“过硬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余个。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