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德州分行:发挥金融力量助力稳外资稳外贸 

2022-10-15 14:5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谈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谈磊 通讯员 宋开峰 张嵩 德州报道

  近年来,工商银行德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持续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相关政策,大力培育发展外汇市场,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努力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便利化服务,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山东省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行德州分行经过严格筛选、认真评估,向外汇局申请为乐陵某企业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并获批。自开办以来,该行累计为企业采用便利化措施办理业务近2000笔,总金额2.3亿美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有效简化了银行单证审核,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使银行将工作重心从之前的单证审核转移到事前筛选、事中跟踪和事后抽查,更好方便客户,有效减少准备大量报关单等单证所需的人力、时间成本,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工行德州分行高度重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营销,认真梳理辖内出口企业,深入发掘客户业务潜力,积极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1-9月,工行德州分行累计为8家企业办理业务240笔,总金额近3000万美元。

  近年来,工行德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汇率避险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学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及相关产品业务流程,通过新媒体宣讲、柜面宣传、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工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向企业宣传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期权等汇率避险产品。今年1-9月,工行德州分行累计为42家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产品,总金额1.59亿美元。

  严格按照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认真梳理辖内新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逐户上门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性,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今年前3季度,该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5亿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