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油价再次“破八” 催热私家车“油改气”

2013-02-27 16:56: 作者: 来源:
2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今年的首次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最高零售价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面对油价重新“破八”的压力,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选择了使用天然气来代替燃油,“油改气”再次成为热潮。
    等待“油改气”检修的私家车队列


        大众网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翟岩) 2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今年的首次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最高零售价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面对油价重新“破八”的压力,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选择了使用天然气来代替燃油,“油改气”再次成为热潮。
     

        据了解,所谓“油改气”,是给普通汽车加装一套天然气装置,使其可在烧汽油和烧天然气之间自由转换,把普通汽油车变为双动力汽车。有数据显示,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与汽油相比可以减少90%的一氧化碳、90%的二氧化硫、72%的碳氢化合物、39%的氮氧化合物、24%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且无粉尘排放。与汽油相比,油改气所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可见一斑。

     

        我国对于压缩天然气改装企业的资质和要求非常严格,对机动车改装双燃料的气瓶检测也有相关要求。油改气后,车主应携带质监部门颁发的车辆气瓶检验证书、气瓶企业的产品合格证、车用气瓶及燃气专用装置安装合格证等证件及车辆本身相关证件,到车管所办理变更手续。经审查、检验合格后,车辆才能正常上路和年审。
     
    维修人员正在对“油改气”汽车进行检修

     

        私家车“油改气”燃油成本减半

     

        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天衢东路小齐庄附近的明荣汽车维修天然气改装公司看到,等待 “油改气”车辆排起了长龙,其中还不乏从外地赶来的司机师傅。记者采访了一些改装车主了解到,私家车改装“油改气”多数都是因为用车频繁,汽油成本太多所致,“油改气”就是为了省钱。

     

        “今年年前,我才刚给车进行油改气,感觉除了动力稍差一些,费用上要比烧油至少便宜了一半。”据正在等待“油改气”检修的车主刘先生介绍,他平时经常开车去周边县市跑业务,一天平均跑一两百公里,按照现行的汽油价格,光是油费一年就得6000多元,“油改气”之后,一年的费用则控制在3000元钱左右,比烧汽油要省上近一半燃料费。

     

    不少私家车都已经安装了液化气瓶

     

        “油改气”生意红火 需提前预约

     

        “我们年后平均每天改装5、6辆车,现在改装都得提前预约。”德州明荣汽车维修天然气改装公司总经理钱明荣说,随着油价不断上涨,来找他们“油改气”的私家车大幅增加,其中不乏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轿车

     

        “现在改装一辆车大约3个小时就能完成,改装费用在3000元左右。”钱明荣介绍,汽车“油改气”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燃气加装目前实行的是市场定价,不过,一些‘非正规军’报价通常很低,车主油改气时要看清加装企业的资质,也要了解加装的套件质量,提醒市民不要仅贪图便宜找没有资质的企业私自改装。

     

         记者随后又从几家改装厂得知,目前各家改装厂均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油改气”需要提前预约。

     

        “油改气”后或影响售后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主对汽车进行了“油改气”后,在许多汽车4S店可能无法享受到正常的质保服务。我市多数4S店表示,新车在享受质量免费保修服务期间,对于汽车主要部件出现非人为故障的情况,都会进行免费保修,但车主一旦私自进行“油改气”出现问题,维修人员无法断定是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4S店将终止质保服务。不过也有部分4S店表示,会视情况具体处理,经定损中心检测后,如果能排除问题不是因改装引起,则可享受免费保修政策。
     
      在走访中,不少保险公司也表示,“油改气”后,汽车已经不是出厂标准配置,当时投保的车损险中并不包括这部分设备,车主还需要持《天然气汽车改装合格证》、《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合格证》等三证变更登记,再投保一份“新增设备损失附加险”的险种,才能承保。
     
     
        小贴士
     
        “油改气”有优点也有缺点
     
        由于气体燃料能量密度低,天然气汽车携带的燃料量较少,行驶里程较汽油车短;天然气发动机大多是由汽油机改装的,因而汽油汽车在改用天然气后功率往往会下降10%~20%左右;天然气是气态燃料,不容易储存和携带,并且原来汽、柴油机的燃料系统大多保留,要在原汽车增加天然气燃料系统,特别是气瓶使原来的汽车后备箱的有效使用空间减少,本身的自重也增加了;年限超8年的车,车况下降,改装后动力不足,不建议改装;原装进口的高档车,因为线路油路比较特殊,“油改气”后不兼容,也不建议进行改装。
     
     
     三招确保“气”车安全运行
     
        漏气检查半个月一次
     
      专家提醒,除每半年到改装地点对系统检修一次外,车主还应做好日常安全检查,漏气检查最好半个月一次。方法很简单,将空饮料瓶注满水并加几滴洗洁精,摇晃后,涂到车辆的减压阀、开关、管道接头等处,看有无气泡冒出,一旦有气泡冒出,就说明车辆漏气,应及时到修理厂修理。
     
        “盯紧”胶垫防气瓶破损
     
        据了解,车用气瓶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5年。专家提醒,车辆“油改气”后,一般通过两个栅带固定气瓶,在气瓶与栅带之间有一层胶垫,该胶垫有保护气瓶的作用。一旦胶垫有破损,气瓶将受到磨损。因此,车主应“盯紧”胶垫,一旦出现破损应及时更换,防止气瓶被破坏。
     
        突遇漏气找专家
     
        在行驶中,车主若闻到异常气味或发现车辆漏气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及时关闭瓶阀,并下车给改装企业打电话联系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泄漏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行驶。若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无论有无漏气现象,最好回至改装企业进行全面检修。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