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新国五条细则发布 搅热德州二手房市场

2013-03-05 09:08: 作者: 来源: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国五条”细则,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其中关于第二条“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中规定了具体措施:“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

    房管中心交易大厅内,前来办理房屋证明的市民排起了长龙


         大众网德州3月5日讯(记者 翟岩)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国五条”细则,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其中关于第二条“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中规定了具体措施:“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项措施引起了德州二手房市场强烈震荡。

     
        二手房交易短期内暴增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得知3月1号后这些门店咨询量猛增。“最近这几天到店里看房的顾客人数猛增,还有不少顾客打电话来咨询二手房业务。”三八路广厦地产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3月2日开始,他们公司的业务一下子忙了起来,很多客户是冲着“国五条”来打听市场行情的。
     
        “我们3月2号至5号,总共4天时间就做成了15套二手房交易业务,创下了历史记录。”宅邦地产三八路店的经纪人赵宏双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新规在地方正式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在出台具体办法之前,本市仍会按原有办法执行,这就留下了一个抢搭末班车的机会。为了规避新政所带来的交易成本增加,已经谈妥或即将谈妥的二手房买卖双方,想趁着具体细则正式执行前赶紧把房产过户,这导致短期成交量呈现了爆炸式的增长。“之前在我们这久谈不下的二手房业务,在细则出来后,变得好谈多了。”
     
        增加税费或转嫁给买家
     
        “卖家都希望把房子尽快脱手,有不少急售的卖家都已经开始折价出售。但绝大部分挂牌售楼的房主都开始涨价惜售,涨额幅度都在2~3万元左右。”据阳光不动产总店的总经理王海营介绍,房主改价惜售其实就是提价,把要多收的个税计入总房价,提高挂牌价,想把增加的税费转嫁给买家。
     
        “从德州二手房市场来看,由于供需双方的不对等关系,税费一般都是买房人承担。”王海营表示,其实这个政策真正受到波及的还是购房者,受到政策影响而增加的购房成本成本最终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中介行业面临“低谷期”
     
       “如果卖房人把个税转嫁到买房人身上,买主可能会选择新楼盘。”王海营表示,20%的二手房交易个税政策如果实施开来,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房龄较长、购买价格较低的二手房,其中较大的增值空间会导致较高的个税,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推高二手房价格。“和一线城市相比,新盘是德州房产交易的主体,受今后20%的交易个税影响,德州二手房的预期购买者有部分人会将目光转向新房。”
     
        “虽然二手房交易进入暂时的高峰期,但随着‘国五条’细则的陆续出台,买卖双方观望情绪加重,也许紧接着中介公司就将面临市场急冻。”王海营认为,新政向二手房中介市场释放出一个危险信号,买卖双方交易的停滞,势必会导致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萎缩。这对于房产中介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一样。
     
        房管中心交易大厅“爆棚”
     
        记者昨日在德州市房产管理中心二楼交易大厅看到,现场人头攒动,办理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的市民“爆棚”。
     
        “这两天来办理业务的人实在太多,从早上8点半上班就开始排队,一直持续到晚上下班。”该中心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昨日就派出200多个号,均是办理房屋证明的,业务量是平时的三倍左右。为此,房管中心还专门召开紧急会议,拟定相关举措,抽调、增派人手到一线窗口服务,尽快帮市民办理完各项手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开具房屋证明的市民,一部分是已经签订二手住房购房合同,急着要拿证明去办过户手续的;另一部分则是有购房意向而先来开具证明,以便这几天买下房后可以马上去办过户的。此外,还有一些市民赶去开具家庭唯一住房证明、首套房证明,前者可获契税优惠,后者则关系到首付比例、按揭贷款利率。“再过几天来办理业务的肯定会更多 ,甚至会出现井喷。”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中介和买卖双方进一步熟悉上述政策,预计后期加急办理房屋买卖过户手续的还会继续增加。
     
        新政细则落地仍需时日
     
        记者从德州市房管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出台的新政我市尚未接到正式通知。根据以往经验,新规在地方正式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至于何时细则落地,则需等待省里确定实施方向,再根据德州本地情况研究落实。
     
        据了解,这次“国五条”细则多项要求中,关于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是唯一一条明确时限的,各地须在一季度也就是本月内公布。参考以往的情况,由于房价控制目标并没有想2011年那样明确以GDP等增幅为参照,因此地方政府可能会有些观望,而导致集中在月底截止时限公布。有关限购、二套房贷、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等新政细则有可能“搭车”和房价控制目标一起公布。
     
     
        相关链接
     
      调控政策五次升级
     
      2010年1月 “国十一条”
     
      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防“地王”频出。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
     
      2010年4月17日 “国十条”
     
      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2010年9月29日 “九月新政”
     
      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首套房贷款比例调至30%以上,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2011年1月26日 “新国八条”
     
      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限购加强。
     
      2013年2月20日 “国五条”
     
      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五项内容。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