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从试水挂牌上路窥看电动汽车之发展

2013-07-27 18:56: 作者:王秀波 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几日前,德州市出台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下月中旬后小型纯电动车须挂牌上路,驾驶人也要取得c3以上的驾驶证。这标着,小型纯电动汽车上路在德州有章可循。

        大众网德州7月27日讯(记者 王秀波)几日前,德州市出台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下月中旬后小型纯电动车须挂牌上路,驾驶人也要取得c3以上的驾驶证。这标着,小型纯电动汽车上路在德州有章可循。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和省尚未出台电动汽车相关政策和标准之前,我市出台小型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引导电动汽车行业的规范发展,为电动汽车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尴尬”

        马路杀手与无照车

      电动汽车,不烧油、不燃气,因其低廉的能源成本受到很多消费者的亲睐。它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挂牌,不需要驾驶证,成为到很多中老年人不二选择。“出门买买菜、接孩子放学非常方便,还能避免日晒雨淋。”家住陵县世纪家园的冯老两年前就买了一辆,“充一晚上的电,就能跑百十公里,经济实惠。”

      但在不久前冯老驾车出了一次事故,这让他对电动汽车改变了看法。今年入夏第一场雨时,他兴致勃勃的驾车去河边钓鱼,由于路面湿滑,在一十字路口他与一辆帕萨特轿车发生了碰撞,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由于冯老过失在先,他承担了帕萨特的所有维修费用。事后冯老认为,电动汽车买着、开着都方便,但是方便之余也有隐患存在,“电动车不挂牌不买保险,真出了事情可就不方便了。”

      提起电动汽车,市民王女士也表达了很多无奈。她说,自己的爱车就曾经被一辆电动汽车擦过,但司机驾车溜走,由于没有牌照,至今未能找到那辆电动车。“这种没有牌照的车,尝尝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压线、停车,经常妨碍了别人的出行。”刘女士说,“驾驶电动汽车的人一般都没有驾驶证,这不就是‘马路杀手’吗!”

        本网的民调也显示,绝大多数的市民认为电动汽车无照无牌的现象应该得到管制,支持电动汽车挂牌上路,驾驶人考证。

        “章法”

        登记、挂牌、考证

     

     

     

        从下月17日起,《德州市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小型纯电动汽车是指以铅酸电池、锂电池等车载电源为动力、最大时速不超过 80km/h四轮纯电动乘用车。

        办法对小型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作出规定:生产企业须具有汽车整车生产装备工艺,产品标准经市级及以上质监部门备案,产品检测合格后方可出厂。出厂销售时,生产企业应为每辆车打印企业产品识别代号,同时,应在每辆车外部显著位置标明生产企业商品商标和本企业名称或产品产地。经营单位应当为每辆小型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情况建立档案,实行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和售后服务制度,公布服务内容,并严格履行。

        办法对小型纯电动汽车的管理和使用也作了明确规定:参照机动车管理,实行备案登记挂牌制度,登记参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办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登记挂牌后上路行驶。号牌、登记证书参照国标式样制作,号牌底色为绿色,开头为“鲁N电”。登记挂牌只收取工本费。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驾驶人员应当取得C3及以上驾驶证。道路交通管理参照执行机动车的管理规定。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为每年一次。报废期限为 8年或行驶 20万公里,报废程序参照国家机动车辆报废管理有关规定执行。由国家认可的保险机构按国家有关规定承保。限于德州市境内1级以下(含1级)公路(包括城市道路)机动车道行驶。只能用作代步工具,不能做为营运车辆和校车使用。

     

     

     

        “揣测”

        牌怎么挂?保险如何交?

     

     

     

        办法出台后,电动汽车如何上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但我市交管部门至今还未出台挂牌细则。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电动汽车上牌的前提是工信部把该品牌电动汽车纳入上牌目录。如果电动汽车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内,并有合格证和正规发票的话。德州市某电动汽车企业负责人透露,由于电动汽车起步时间较短,车企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国内大多数电动四轮车并不在《公告》目录的范围内。国家也一直没有出台电动汽车的国家标准,导致电动汽车上牌依然无法可依。

        由于细则尚未出台,德州市电动汽车牌照如何上,现在留给市民只能是揣测。毋庸置疑的是,按照相关规定,不合格或者手续不全的电动车是无法上牌的。

    走入正轨过程中,车险环节必不可遗漏。截至目前,我市境内的多家车险公司,都未能给出明确的电动汽车参保费率标准。究其原因,车险一般涉及为机动车辆,行业内尚未形成电动汽车各险种的具体收费标准。

     

     

     

        “规范”

        电动汽车要走良性轨道

     

     

     

        “挂牌、考证”字眼吸引了普通市民的关注度,但电动汽车生产商的着眼和思维不仅仅如此。

        办法明确规定,“小型纯电动车生产企业须具有汽车整车生产装备工艺,产品标准经市级及以上质监部门备案,产品检测合格后方可出厂。”这无疑就是电动汽车生产资格的硬杠杠。
     

        近几年,德州市小型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具有一定规模和生产能力的企业5家,分别是德州宝雅车业有限公司、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德州福兴电动车有限公司、德州扬帆迪东车业有限公司、武城县新明玻璃钢有限公司。

        由于小型纯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尚未形成,导致一些生产企业生产状态混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等质量要求无法保障。“不可否认的是,作坊式的加工组装厂、车间行业内也存在许多,其生产的车辆安全性难以保证。”德州富路车业董事长陆付军说,“办法出台后,一些达不到标准的厂家可能就要被限制生产,电动汽车行业也就能借此东风走上比较健康的发展轨道。”

        办法中对电动车上产资格的要求,一能踢出不达标的生产企业,也是行业发展的强心剂。陆付军说,办法助推行业洗牌,过后便是强强对话,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各家都会齐头赶进,拼质量、拼售后,在企业自身收益的情况下,同样也提供给了消费者质量更好的汽车。

        记者了解到,为助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下一步市经信委还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向生产商提供帮助。

     

     

     

        “动作”

        十余职能部门联动干活

         除了上牌,买保险等,充电也是电动汽车面临的一个问题。买了电动汽车的市民常常面临无法充电的困境:到单位充电,不一定有专门的场地;回家充电,也不一定有场地。因此,相关部门建立公共充电设施也是很多市民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德州市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是由市经信委组织起草,涉及经信、发改、公安、科技、财政、交通、环保、物价、工商、质监、交警等多个职能部门,并有详细的分工。

        其中,发改委负责根据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拟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城管执法局负责城市公共区域内充电设施及配套系统建设;公安局负责呢做好电动汽车车辆上路、牌照发放等;保险业协会负责协调组织有关保险公司,实施好电动汽车保险有关工作;科技局负责做好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发展等推进工作;财政局负责做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管理试点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工作;环保局负责做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废旧电池等回收处置环境监管工作……

        挂牌、考证,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不难看出,享有“小型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的德州,正在勾勒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王长坤)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