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电镀黑作坊藏身村居偷排“毒”村民举报后被关停

2013-11-26 15:17: 作者:王秀波 来源:大众网
11月22日,根据举报,德州市宁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依法关停了一家藏匿于本县时集镇崔庄村中的电镀黑作坊,并限责任人3天内将设备全部拆除搬离。

      

    厂房南侧一处洼地成毒水排放地

    电镀车间一角

       大众网德州1125日讯(记者 王秀波)1122日,根据举报,德州市宁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依法关停了一家藏匿于本县时集镇崔庄村中的电镀黑作坊,并限责任人3天内将设备全部拆除搬离。 

      宁津县一农民近日拨打大众网德州记者站新闻热线2778800称,本县时集镇崔庄村周围分布有几家电镀黑作坊,废水不经处理直接外排,对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造成污染。获悉后,记者1122日中午赶到宁津崔庄村走访,几位受访村民证实了来电人反映的情况。“我们村周边是有几家电镀厂,干的时间长的有十来年了。管的严了,他们就停停,等管的松了他们继续干,有的人晚上偷着干。”一村民介绍说,“都知道电镀污染厉害,可他们厂子里的废水不经过处理就这样直接排出来,谁管啊?”记者了解到, 虽然村民目前在饮用自来水,并非附近地下水源,但是他们还是担心日积月累的影响,“水排出来就往地下渗,时间长了把地下水源污染了,老百姓浇地、生活用水都会受影响,身体健康也不能保障,这个村子不就完了吗!” 

      知情人介绍,电镀污染来源于三废。首先是废气,电镀产品酸洗时有各种酸雾逸出,这些酸性气体对粘膜有刺激和腐蚀作用,长期接触可引起铬鼻病、铬疮等职业病。第二是废水,危害最重,含氰、铬和其他重金属,电镀废水直接排入或通过暗管流入附近的河流时,将造成河流和地下水严重污染,鱼虾难以生存、农作物减产。最后是产生的废渣,废渣里不可避免会有许多金属物质存在,如果不经处理随意倾倒,会污染土地和水源。 

      根据几位村民透露的信息,记者当日上午在该村内落实了两家电镀黑作坊具体位置,但两处都有铁锁把门,记者未能进入。记者遂将情况向宁津县环保局反映,当日下午,记者会同宁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崔庄村进行调查。据村民提供的信息,记者与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村庄东边一处院落,村民介绍电镀作坊就在院内,但此时院子大门紧锁,人员无法入内。后记者与执法人员又在村民指引下走进村子西边一个废旧厂区,院门未锁。走进院门径直向西,在厂区深处有两个南北走向的车间,机器正在隆隆作响,这便是电镀作坊。记者观察到,东侧车间长度约三十米,一道水泥池纵贯南北,几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人正在旁操作。东侧厂房内则放有电镀机械,无人作业。整个作业现场弥漫着刺鼻的“酸雾”,地面也污浊不堪。作业产生的废水不经过任何处理经暗管直接排放到厂区南侧的洼地,水面呈黄绿色。执法人员当场拉闸断电,制止了电镀作业,并下达关停通知,限责任人3天内将设备全部拆除搬离。责任人介绍,其原先在德州市乐陵(市)经营电镀生意,刚搬来宁津几个月时间。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摸查情况,争取将村内其他电镀黑作坊一并查处。 

      宁津县环保局某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一些外地电镀作坊迁入本县域内较多,目前宁津县已经关停十余家电镀加工点。但由于电镀设备装卸方便、流动性大,所以 在执法上也存在一定困难,近期宁津县环保局将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属地政府共同执法,整治电镀等“土小”企业。 

     

    相关阅读:     

       电镀(Electroplating)就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是利用电解作用使金属或其它材料制件的表面附着一层金属膜的工艺从而起到防止腐蚀,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及增进美观等作用。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