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亩土地收储陷僵局 进解促帮企业成功“解扣”

2016-11-29 17: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编者按:今年8月份,德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众网推出“企业老总有话说”系列报道,多路记者走进被帮扶的典型企业,从细节入手,以生动的故事展现报道主题,宣传市委市政府如何了解企业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破解瓶颈、加油助力。

410亩土地收储陷僵局 进解促帮企业成功“解扣”

德州市“进解促”系列报道之八

德州市领导陈勇、陈飞等到晶华集团新项目调研

凯盛晶华奠基仪式

凯盛晶华厂区鸟瞰图

  大众网德州11月29日讯记者 庄滨滨)2015年,德州晶华集团振华公司成为全国首起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的被告,一时间,停产、巨额赔偿接踵而至,企业负责人愁眉不展。随后,晶华集团与中建材合作加速,然而,停产后老厂区410亩土地的收储问题,成为横亘在振华重生之路上阻碍。今年8月份,德州市开展的“进解促”活动中,政府为企业开出了先期拨付项目资金的“药方”,给企业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晶华集团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2015年,对于晶华集团来说有忧也有喜,忧的是振华停产,喜的是牵手中建材。当年10月份,联合重组后的中国建材凯盛晶华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虽然项目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推进不断加速,但是资金仍是短板之一。“中国建材非常关心振华老厂区410亩土地的收储进度,多次催促企业完成土地收储,以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由于该宗土地进行了企业融资质押,且振华公司提前停产,供应商对土地、厂房、设备进行查封,必须先有部分资金解除抵押和查封后土地才能进行招拍挂。对于停产后的振华来说,数千名员工需要安置、系列历史问题需要破解,要想拿出资金解除抵押,谈何容易。那时候,振华的410亩土地深陷僵局,如果依靠企业自身,这个“扣子”似乎永远也解不开。

  振华就这样走不出僵局了吗?在企业接近绝望的时候,德州市、德城区两级政府同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8月份,德州市进解促活动开展,市领导陈勇、刘长民等先后几次前往企业调研。紧接着,市领导指派了具体部门帮扶振华土地解决问题,同时决定先期拨付建材园部分新项目资金,推动凯盛晶华绿色建材产业园加快建设。

  最让振华人感动的,是德州市国土局以董智浩副局长带队的帮扶组。从进解促活动开始以后,帮扶组多次到企业,了解现状、梳理问题,并针对突出的土地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督办过程中,涉及哪个部门,帮扶组就协调哪个部门,最终确定了可行方案。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振华的土地收储问题一解决,新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筹集问题将迎刃而解。目前,凯盛晶华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项目备案、能评、环评等各项审批已完成,首期391亩项目建设用地已完成招拍挂全部手续,并办理了土地证,土建工程已开工建设,设备招标陆续进行,预计明年9月份一期项目可正式投产。“未来,我们计划用3-5年的时间完成凯盛晶华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建设,建设百亿级德州市绿色建材产业园,做大、做优、做强德州绿色建材产业。”

 

政府牵线 德州优质农产品有望直供北京餐桌  

着眼企业技术需求 环保局当“保姆”也当“红娘”  

企业闲置土地"恨嫁" 天衢工业园当"贴心管家" 

多部门助力 400多名员工可以就近坐公交车回家了 

政府上门服务 救活企业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 

“进解促”连降及时雨 助企业项目提前一年开工 

“进解促”助力 天宇橡塑年产值有望破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姚卫东:倾力打造放心食堂 让学生学得好吃得好

    1111.jpg

    11月2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一中膳食科科长姚卫东。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一中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W020161128660383985273.jpg

    11月29日9时05分,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中度霾,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中度以上霾天气仍将持续。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
  • 德州人注意!老年优待及免费乘车卡12月集中年审

    111.jpg

    11月29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获悉,为方便老年人生活和出行,让广大老年人得到更多实惠,12月份将集中办理和年审老年优待卡及免费卡。市民可以到德州市政府服务中心二楼29号窗口或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客服中心办理。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
  • 第一视角感受高空“蜘蛛人”

    11月26日上午9点13分,在山东济南某小区,一栋28层高楼突然冒起黑烟,4名高空清洁工帮忙救人让人忍不住称赞,作为一种高危职业,他们的工作一直都备受关注。19日,记者走近正在德州第一高楼进行高空作业的“蜘蛛人”,了解他们月薪上万元背后的艰辛和危险。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
  • 冒牌《中国好声音》栏目组诈骗德州市民67000元

    接到中奖短信后,即便不作理会仍然难免上当受骗。28日,德州禹城市的张女士就是这样,被一条冒称《中国好声音》栏目组的中奖短信骗走了67000元。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