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 梁丽霞:在履职尽责中传承发展好黑陶文化

2016-12-06 20: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德州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广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在全市营造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幸福德州建设的风采。

  

  梁丽霞

  人物简介

  梁丽霞,现任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首席技师,2013年当选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负人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始终不忘选民对自己的支持和厚爱,不忘选民的期盼和重托,不忘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大众网德州12月6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天力)黑陶,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作为德州市黑陶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梁丽霞潜心创新,将黑陶文化传承光大;作为人大代表,她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将“黑陶”的坚实而内敛的元素体现在人格与生活工作之中,以赤诚之心,在履职道路上践行着一名代表应尽的职责。

  

  梁丽霞创建了“中国黑陶城博物馆”,使更多人了解德州黑陶文化。

  12月5日,大众网记者在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汇大厦一楼的中国黑陶城博物馆,见到了梁丽霞.“黑陶不论是在我国的艺术史上还是文明发展史上,都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我们筹建这座博物馆,就是想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更好地传承下去。”梁丽霞说,黑陶是德州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州也是黑陶文化的中兴之地,揣着对古老黑陶文化的执着与热爱,梁丽霞从1991年从事黑陶事业,到2002年自主创业成立德州梁子黑陶研制中心,及至后来梁子黑陶文化园建成,她一直都是以极大的热情致力于德州黑陶的发展与创新。

  

  看望老艺人

  在经上万次实践和磨练,梁丽霞带领梁子黑陶人终于“砸”出了梁子黑陶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也“砸”出了企业经营的理念和做人做事的原则。经多年拼搏,梁丽霞和她的企业在传承黑陶文化、打造文化产业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而梁子黑陶研发的硬刻陶、金丝漆陶、漆陶3项创新技术,也让德州黑陶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魅力。

  “2013年我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更多地考虑怎样把黑陶这一带有浓厚德州特色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进而惠及更多人”梁丽霞说梁丽霞说, 她一直都以继承、传播黑陶文化为己任,为扩大德州地域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德州,了解黑陶文化的深厚历史和艺术内涵,梁子黑陶有限公司自筹资金,投资3000万兴建了中国黑陶城博物馆。

  如今,中国黑陶城博物馆年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多次召开黑陶艺术研讨会,培训黑陶创意人、实习生近万人,不仅成为全方位展现黑陶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烧制技艺”的重要平台,还使更多人了解国家非遗,了解德州黑陶这一地域文化,感受黑陶艺术魅力。

  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文化产业企业家,再到成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梁丽霞在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一直都没有忘记对家乡父老的关怀。

  

  梁丽霞通过手工业带动妇女就业

  “农民工外出,他们的老人和孩子留守农村,造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梁丽霞说,“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我们可以考虑让文化产业和农村劳动力结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农村妇女足不出户就可获得收入,同时解决照顾家庭的问题。”

  鉴于此,她向省里提交了《大力发展手工艺行业,增加在家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议案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赞扬。

  同时,梁丽霞还让其公司的设计人员研制出个性化黑陶包装,开发了儿模项目等创业项目,培训农村妇女,在家加工制作陶制手工艺品,既解决了家庭妇女的收入问题,又方便她们照顾家庭,解决了部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

  “文化产业要想持续发展壮大,就得后继有人。要想让文化产业传承得好,必须从娃娃抓起。”梁丽霞表示,目前,她正在着手撰写议案《国家非遗工匠大师走进校园成为常态化》,通过让艺术大师在校园里展示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工匠大师精工制作的精神,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②安居保障:德州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近1.9万户

    111.jpg

    2016年,德州市抢抓政策机遇,加大了安居保障的工作力度,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德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8981户,开工率高达115.1%。[详细]

    2016-12-06:大众网
  • 冬忙|齐河“农民课堂”用农闲时节助贫困户“造血”

    齐河县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班_副本.jpg

    近日,齐河县人社局联合县扶贫小康办开展的新一期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培训班在胡官屯镇开班,该镇8个社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650余名群众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根据群众和市场需求开设了保健按摩、家政服务、中式面点、计算机、电工等多个专业。这是该县通过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开展“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详细]

    2016-12-06:大众网
  • 梁丽霞:在履职尽责中传承发展好黑陶文化

    梁丽霞.jpg

    黑陶,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作为德州市黑陶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梁丽霞潜心创新,将黑陶文化传承光大;作为人大代表,她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将“黑陶”的坚实而内敛的元素体现在人格与生活工作之中,以赤诚之心,在履职道路上践行着一名代表应尽的职责。 [详细]

    2016-12-06大众网
  • 德州散煤市场实现清洁煤全覆盖 配送任务已完成94%

    9f38592bbfe84ca9b64e6b7824d623d9_th.jpg

    5日,记者从德州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全面建成煤炭市场监管和清洁煤供应配送体系,实现了散煤市场清洁煤全覆盖,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德州建立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体系,制定了《德州市煤炭使用质量标准》《德州市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德州市煤质检测办法》,确立了煤炭质量,煤炭市场建设、经营、监管,煤炭质量检测标准。[详细]

    2016-12-06:齐鲁壹点
  • 1至10月份 德州端掉70余家“黑诊所”

    1319763257_67022600.jpg

    5日,记者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今年1至10月份,我市开展多次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取缔各类无证诊所70余家,进一步扼制了无证行医违法行为的蔓延。3.诊所内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是否有治疗室、处置室等房屋设置,墙上是否悬挂各种制度。[详细]

    2016-12-06: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