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评论:一汽奥迪改变汽车格局的成功范本

2013-07-25 11:11: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今天,一汽大众累计生产的第200万辆奥迪车在佛山新工厂交付给消费者。一汽与奥迪的合作也走过了25个春秋。
      这是一个成功的范本。说是改变了中国和全球汽车格局也不为过——没有奥迪,一汽探索高端轿车开发的道路更加举步维艰;没有一汽作为第二故乡,奥迪冲击全球一流豪华品牌壮志难酬。
      1987年,国家酝酿建立中国轿车产业,一汽厂长耿昭杰、大众董事长哈恩聚首长春,拍板一汽与奥迪的合作。他们是战略家,都怀着一颗进取之心,瞄准着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一汽的初衷,是借开放契机,获得国际先进平台,打造“红旗第二代”;大众则以此作为“先导工程”,谋取中国市场半壁江山。
      然而,无论是贴牌生产奥迪100;还是转让技术生产“小红旗”;一汽当时都无法跨越装备、人才、管理、标准方面的巨大差距。1995年底,奥迪加入一汽大众,成为合资企业的股东之一。

      “先结婚,后恋爱”,曾经有过磕磕绊绊,“话语权”之争至今还有人提起。但是25年沟通磨合,让共赢、进取渐成共识,让一汽奥迪终于赢得“模范夫妻”的好名声。在中国豪华车产业的全价值链上创造了众多美誉。
      一是同一质量的信任。1999年,奥迪当时旗舰A6在长春一汽大众问世。“中国制造”第一次在高档轿车领域达到“同一星球、同一奥迪”的新高度。里程碑式跨越的背后饱含着多少拼搏与艰辛。
      二是贴近消费者的本土研发。从A6到A4,同步开发加长版,开本土化研发先河。中国消费者的热烈响应,引来对手竞相跟进。在一汽大众开发的新一代A3三厢车中国版,将充满众多本土元素。而源自中国的加长车型,现在开始走向世界。
      三是品牌营销的获益者。2006年成立的奥迪销售事业部,率先实现进口车和国产车并网销售。支撑本土产品达到销量的八成,让销售终端的贴心服务赢得消费者,让品牌的溢价凝聚消费者,一汽奥迪始终是国内销量最大、价格最坚挺的豪华品牌。当年不屑与之为伍的对手们今天成了一汽奥迪身后苦苦的追赶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虞中)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