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只要留意 德州大地随时上演凡人善举

2016-01-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 庄滨滨

  最近两天,德州雾霾很小,蓝天暖阳,让人心情大好,相得益彰的是,德州大地上的凡人善举也在无时不刻上演。7日,一大爷骑三轮被出租车撞翻,起来不闹不讹人,二话没说拍拍土就让师傅走了,不是大爷身怀功夫,而是大爷心存良知;8日,一个德州交警坚持几载护航盲人大叔的帖子热传,德州交警的名片效应再度被擦亮。其实,这样的凡人善举、义德义行,只要你留意,无时不刻不在德州大地上演。

  凡人善举,恰如风起于青萍之末,往往发端随意,但一个举动,就可能激起围观者心头的暖流,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不过,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凡人善举往往被打上“稀缺”的标签,人们生活中充斥着地铁打架、坏人变老、抢孩子打群架的传闻,只不过,听说的多,见到的少。尽管如此,很多人信奉“人心坏了”,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价值观,不仅自己不去践行道德观念,连发现凡人善举的眼睛也被蒙住了。

  眼睛蒙住了,人心冷了,人际关系化冷漠是不争的事实。但现实中,有另一群人,眼睛满含着对城市的热爱,身体一直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德州,这样的人占很大比例,不论是感动中国的孟祥斌,还是屡屡上榜中国好人的德州儿女,无不用行动诠释着德州的道德风采,为这片道德滋养的土壤正名。

  应该说,德州对德文化的崇尚由来已久,联系到最近全市正在开展的“我文明 德州文明”精神实践活动,足见德州对文明、道德的呼唤。但是政策重视,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依然遮不住城市中的失德现象。前一段时间,德州雾霾临头,人们寄希望于环保局治霾,而对自己应尽的义务忽略不计,单双号限行,车主我行我素;学校停课,有的学校就是不停;工地停工,有的工地依旧任性。诸如此类,比比皆是。这是一个尴尬的对比,一方面道德暖流此起彼伏,另一方面,一些人却在稀释着城市的道德温度。

  德以劝善,善以养德。也许,一件平凡的暖心小事就能称得起凡人善举,就能让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让我们的城市不再寒冷,只是看你却不去做,看你去不去发现,去不去学习。这篇评论发出的时候,雾霾预警又来了,你是选择做一个嘴动人不动的市民,还是争做一个文明、有责任的市民,看你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