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让群众远离谣言需补上媒介素养教育这一课

2016-02-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庄滨滨

  阳光花园发生火灾、人民医院孕妇感染H7N9死亡、香皂迷晕入室抢劫是近期疯传德州朋友圈的三大谣言,虽然最后均被证伪,但部分群众不明真相、热衷传谣的现象背后,则是全民媒介素养较差的现状。要想提高群众媒介素养,有赖于政府、教育、传媒等层面多管齐下,全方位补上这一关键课程。

  政府应该做谣言的掘墓者,媒介素养的宣讲者。谣言大多披着重要性、模糊性的外衣,用词夸张,煽动性强,极易调动群众情绪,使得大家盲目转发,如果不及时澄清事实,谣言就会不胫而走,直至引发大范围恐慌。谁来当谣言粉碎机、掘墓者?在依法治国进程加快、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政府应该当仁不让承担起这一角色,摒弃以往遇谣言闷头不发声,应对水平低等痼疾,用高压打击手段和及时、公开、透明的态度取而代之。此外,应在辟谣中剖析谣言的存在方式、传播方式,宣讲媒介素养,让群众对谣言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应该给群众甄别谣言提供新的渠道,比如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各级公安部门的微信等平台上开辟专门通道,让谣言无处遁形。

  教育应该做谣言的免疫者,媒介素养的提供者。有些谣言,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大都一眼看穿,但是仍旧有群众不分青红皂白,手指一点,微信一发,朋友圈就扩散开来。我们一方面为他们的智商着急,另一方面也应该反思群众对媒介素养的无意识。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录者和传播者,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网上的东西都是可信的,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对网络信息的认知、辨别能力,说到底,这就是媒介素养。给群众注入媒介素养的基因,需要我们的教育部门从孩子抓起,让人们从小就懂媒体,具备媒介素养的基本品质,只有这样,才能长大后客观地对待媒体信息,远离谣言。

  媒体应该做谣言的天敌,媒介素养滋养者。人们之所以热衷传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误把网络平台当媒体,认为网上都发了,事情肯定是真的了。这在一定程度也说明,媒介平台自身存在的问题,当此之时,媒介平台应该发挥自净功能,扮演好谣言“天敌”,铲除谣言存在的土壤,同时,媒体层面也应该全方位向谣言开战,除了及时曝光谣言,对辟谣公告进行传播,以正视听。同时也应该多提供真善美、信达雅的内容,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滋养群众媒介素养的同时,无形之中也可以提高自身公信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